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诱因易让青少年走上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李薇薇李菲)当前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上升势头明显,犯罪类型多集中于盗窃、抢劫、抢夺以及故意伤害。沉溺网络游戏、脱离家庭监护、物质诱惑、心理问题、不良文化和家庭环境等因素都容易让青少年“偏离”健康的成长之路。

  记者日前从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青少年运用互联网违法犯罪在一些地方逐渐增多。一些青少年运用网络技术在网上传播参与非法集会
滋事,制黄贩黄,参与网络赌博,甚至攻击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等,造成严重危害。

  “弘扬暴力的网络游戏是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诱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强介绍,统计表明,全国4000万网络游戏玩家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80%,15%的青少年因此成瘾,搏杀、枪战的游戏宣扬暴力至上的价值观,青少年容易受其影响导致违法犯罪。此外,一些青少年为支付高额的上网费用实施犯罪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据石家庄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统计,流浪儿童违法犯罪问题目前也比较突出。有75.7%的流浪儿童有盗窃行为,45.7%流浪儿童长期从事盗窃、抢劫等。我国目前约有流浪儿童将近150万,他们脱离家庭监护,生活极度困苦,极易受到不良引诱或黑恶势力的操纵而违法犯罪,大量流浪儿童在流浪过程中沾染恶习,从捡、讨、要发展为偷、抢、劫。

  公安部门统计表明,2004年,全国侵犯财产类犯罪案件共发生406.6万起,比2003年上升7.8%。许多案件是一些有不良行为的中小学生和闲散未成年人聚集一起,实施抢劫和偷盗。周强指出,受过度的物质诱惑和盲目攀比心理的影响,目前我国青少年实施侵财型违法犯罪的问题比较严重。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据调查,全国有3000万青少年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中小学生占21.6%至32%,大学生占16%至25.4%,由心理障碍引发的心理型犯罪已经初现端倪且增长速度较快。

  此外,不良文化和家庭环境对青少年影响严重。一项对少年犯随机调查显示,80.2%的人经常浏览色情网站、阅读观看淫秽色情书刊和音像制品。一些父母的不良行为以及感情纠纷和冲突也是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