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份证意识”亟待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公民在办理户口变更、婚姻登记、前往边境管理区、开立个人存款账户等情况下都要出示身份证件。最近,合九铁路公安处乘警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前往沿海城市的务工人员对这记载着个人信息的小卡片保管不善,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驾驶证当起身份证?

  11月26日凌晨1时许,合肥西开往福州的K321次列车上,一男子声称身份证丢了,拿出一本驾驶证递到乘警手上。通过查验,乘警发现驾驶证上贴的照片是其本人,但男子所报的姓名和住址却和驾驶证上记载的不相符。

  原来,男子姓张,太湖县人。张某在去年花“大钱”买了一辆摩托车后,却舍不得花“小钱”办个驾驶证,屡屡被交警查到。后来,张某捡到一本江西省余干县白某丢失的摩托车驾驶证后,竟将白某的照片撕下,换上自己的照片。这次,张某乘坐火车前往福州打工,被乘警发现了破绽。

  身份证被老板扣押

  11月28日,深圳西开往合肥的1506次列车上,乘警例行检查时,一名家在六安市金安区的女子王某出示了一张住址是广东省东莞市的伪造居民身份证。原来,王某在东莞市某玩具厂打工,进厂时,身份证就被老板收去了,说是在其离开厂里时再还给她。一天,王某因急事就找老板欲要回自己的身份证,老板却借故不给。她只好花50元钱办了这张假身份证,把这张假证当作了“临时身份证”。

  目前,全国正在陆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也许通过这次换发,对身份证的管理将有一个新的促进。而更多的期待则是,在换发新身份证的时候,外出务工人员能珍惜这一张小小的卡片。·胡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