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下人数至今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七台河电 国务院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1日上午在七台河市成立,事故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渎职检察厅两名干部参与事故调查工作。“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说,东风煤矿安全管理极为混乱,教训极为深刻沉痛。事故调查组建议发证机关,责令暂停东风煤矿所有证照,限期停产整顿。

  确切人数仍难确定

  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爆炸事故发生后的三天时间内,矿难发生时井下人数的统计几经变化,由11月28日的221人确定为242人,昨日公布的遇难人员达到164名,仍有7名矿工下落不明。截至今日9时30分,遇难人员增至166人,其中井下164名矿工遇难,井上2名工人遇难,仍有5人下落不明。

  矿难发生后,龙煤集团上报的井下作业人员为221人,而考勤簿上记录当时井下有254人。龙煤集团负责人当时说,根据对相差的33人逐一入户调查,事故发生时他们都不在井下。然而,至11月30日晚,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宣布,经调查,此次事故发生时的下井总人数为241人,比最初核定多出20人。然而,数字变化并没有到此为止,昨日公布的入井人员人数又有微妙变化:由于新公布的生还矿工人数由72人增加到73人,从而使矿难时的入井人员总人数又多了1人。

  多名矿工冒名下井

  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了一些数字变化的奥秘。记者在东风煤矿浴池附近与矿工聊天时了解到,该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据矿工们讲,按照矿上的薪酬标准,一个矿工多一年工龄每月可多收入5元。以10年工龄为例,一年下来就是600元。这些钱由顶替者和被顶替者分成。记者发现一名姓隽的生还者就是顶替一位姓赵的矿工下井的。另外,还有些人虽然在考勤簿上签了到,却没有下井,而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开小差”。

  一位老人痛心地对记者说,他在煤矿工作了一辈子,大大小小的矿难也遇到了不少,但像这次在几天之内连入井人数都搞不清的事还是头一次遇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