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赃招大祸父子丢命易县警方四天破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8 石家庄日报

  易县警方四天破获一起抢劫杀人大案

  11月16日下午,保定易县店北村一个废品收购站内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血腥味,收购站主人张老汉父子则双双失踪。半个小时后,警方在张家的老宅中找到了父子二人的尸体。

  经易县警方缜密侦查,这桩恶性杀人案在短短的四天后告破。11月20日,犯罪嫌疑人梁某、芦某某全部落网。

  父子俩命丧收购站

  11月16日下午,易县警方接到报案,该县城乡接合部店北村的一个废品收购站内发现大量血迹,主人张老汉和儿子下落不明。

  易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收购站的小屋内弥漫着刺鼻的血腥味,地上有大片被擦拭过的痕迹,墙上也喷有大量血迹。另外,小屋内的抽屉、板柜明显被撬过,室内的东西也被翻得乱七八糟。

  经对中心现场仔细勘查,民警又在炉坑里发现了带有血迹的被褥、衣服及餐具。但张老汉父子仍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这里究竟发生过什么事呢?父子俩究竟在哪里呢?

  警方进一步扩大了搜索范围。半个小时后,办案民警在距收购站不远的张家老宅里,发现了父子二人的尸体。张老汉和儿子的尸体分别被藏匿在老宅的炉坑和水泥板柜里,尸体均用被褥包裹着,其情惨不忍睹。经尸检鉴定,死者均系被钝器击中头部致颅脑损伤死亡。死亡时间在40个小时左右。

  结合现场情况,办案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谋财杀人案,案发时间大约在11月14日夜间,而且凶手应该对被害人有所了解。

  沾血纸条泄露凶手踪迹

  易县公安局长翟国辉迅速调集骨干民警成立了专案组。办案民警在走访当地群众时了解到,11月15日早晨,有两个神秘男子曾雇人来到废品站,并用农用三轮车运走了两车废铁。

  张老汉父子在14日夜间已被杀害,怎么会有人在15日早晨来运废铁呢?这两个神秘男子是否与杀人案有关呢?

  17日早晨,另一条重要线索又浮出水面。民警们在距离事发现场2.5公里处的一个小山下,发现了一辆带有血迹的人力三轮车。经技术人员鉴定,该车曾被用来运送张老汉父子的尸体。

  细心的刑警们对三轮车进行检查时,在极为隐蔽的地方发现了一个皱巴巴的小纸条。在这张沾有血迹的小纸条上写有5个电话号码,其中一个为湖北恩施市的座机号。专案组民警经过进一步侦查,认定纸条上的两个手机号码持有人就是作案人。

  20日早晨,专案组民警获悉两名歹徒正在向保定方向逃窜,抓捕大网随即张开。一名犯罪嫌疑人刚由107国道进入保定市区,立即进入了专案组民警的视线。但是,为了将其同伙一网打尽,警方并未立即抓捕,而是一路追踪来到了满城县。

  20日傍晚7时许,两名歹徒在满城县县城的一个小吃店会合了。可他们的屁股还没坐稳,便被四五名便衣饿虎扑食一般摁翻在地,整个抓捕过程只持续了短短的3分钟。

  收赃引来杀身之祸

  经办案民警初审,两名歹徒交待了杀人抢劫经过。

  犯罪嫌疑人梁某,30岁,易县易州镇石庄村人,1997年因盗窃被北京海淀法院判刑。犯罪嫌疑人芦某某,28岁,陕西省渭南市华县杏林镇梓里村人,2001年曾因抢劫被邢台警方劳教。

  今年10月份,芦某某在满城一歌厅作音响师时,通过湖北恩施籍坐台小姐张梦(化名),认识了其男友梁某。

  今年11月初,芦某某和梁某一起来到易县,做起了盗窃钢铁的“生意”,并多次到店北村废品站出售。因为芦、梁的要价很低,张老汉明知这些钢铁来路不明,仍然全部收下了。不仅如此,为了收到更多便宜的钢铁,张老汉居然还将自家闲置的旧宅租给了梁某、芦某某居住。

  一个偶然的机会,梁某、芦某某发现张老汉的存折没有设密码。一个杀人劫财的罪恶计划便由此开始实施了。

  14日晚9时许,梁某、芦某某来到收购站,声称要请张老汉喝酒。将张老汉灌醉之后,梁某从院内找来一个大铁锤,猛击张老汉头部,致使其当场死亡。二人在屋内翻找钱物时,不慎将张老汉的儿子惊醒。芦某某见状,抄起铁锤又砸向张老汉儿子的头部。随后,他们用土掩盖了一下现场的血迹,又将父子俩的尸体用三轮车运到张家旧宅藏匿。

  因为只抢到了800元钱和一张存折,梁某、芦某某觉得太少。11月15日早晨,他们竟以购买废铁为名,再次雇佣工人返回收购站,拉走了两车废品,得款7000元钱。

  审讯过程中,梁某、芦某某还交代了在易县、满城等地盗窃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钢铁50余起的犯罪事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