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艾滋病患者期能待尽快解决“药物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1 桂龙新闻网

  “抗药性”和“副作用”是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国艾滋病患者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时表示,希望尽快得到更好的抗病毒药物,使他们更快地回归社会,象正常人一样生活。

  抗病毒药物对延长艾滋病患者的生命、降低患者的死亡率起到关键作用。在药物治疗过程中,一旦病人对一线药物产生抗药性,就必须改服抗病毒效果更强的二线、三线药物
,以此类推。目前,国际上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已开发至四线。

  1995年被查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北京患者孟林,由于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做保障,一直自费购买进口抗病毒药物,在过去几年中花费超过200万元。这笔钱需要一名普通中国工人连续工作至少150年。即将开始服用三线药物的他身体状况良好,成立了一个名叫“爱之方舟”感染者组织,现已成为中国民间“抗艾”著名活动家之一。

  孟林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艾滋病患者服用一线治疗药物的时间短则已数月,多则已超过3年,对一线药物产生抗药性的患者正在不断增加。然而目前对大多数艾滋病患者来说,如果产生了抗药性、需要换吃二线药物,还是很难实现的愿望。

  由于知识产权保护协定,中国内地药厂目前还不能仿制国外生产的二线药物,因此无法向国内艾滋病患者提供廉价的二线药物。价格高昂的进口二线药物正在给中国的“抗艾”事业制造“药物之困”:一方面中国政府无法大量采购,贫困的病人拿不到免费药物;另一方面,其它没有享受免费治疗的患者买不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专家文毅说,要进口好药免费提供给患者,中国政府承担不起,患者更无法承受。

  的确,在中国内地已知的三万多艾滋病患者中,像孟林这样有能力自购进口药的人凤毛麟角。事实上,中国很多艾滋病患者是来自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民。

  河南省睢县36岁的赵爱萍上个世纪90年代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病毒,2002年7月发病。一开始,赵爱萍服用的是国内允许仿制的一线药物,如去羟肌苷、司他夫定,但服后出现恶心、呕吐、肚子痛等症状,还吃不下饭。今年7月起,她得到了一种叫拉米夫定的进口一线药,副作用小了很多。

  赵爱萍的丈夫赵振也是感染者,尚未开始服药。赵振夫妇都是农民,以前年收入可达三五千至万元,在睢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来说算是收入不错的家庭。然而自从2002年赵爱萍发病后,由于体力等问题家里逐渐断了经济来源,现在只能依靠政府救助。

  赵振说,医生告诉他,如果情况糟糕,赵爱萍最快明年就可能产生耐药性,需要换吃更好的抗病毒药。“但自购进口二线药物每月药费大概要一万元,我们负担不起。”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其中艾滋病患者31143例。已发病的患者中,20453名得到了国家提供的免费抗病毒药物,这些病人大都是像赵振夫妇这样的经济贫困者。

  然而,包括拉米夫定在内的20多种抗艾滋病病毒药物,专利权主要掌握在四五个跨国公司手中,进口这些药物的价格高昂。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专家介绍,中国内地制药企业有能力仿制国际上绝大部分的艾滋病抗病毒药物,但中国政府出于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禁止国内药商仿制这些药物。

  赵爱萍能幸运地服用拉米夫定,缘于中国卫生部去年与拉米夫定的生产商——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简称GSK)达成的降价协议:GSK将在2004-2006年间以优惠价格向中国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项目提供拉米夫定。

  据孟林介绍,包括赵振在内的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患者群体中的积极分子今年7月和9月分别在北京和昆明举行了药物治疗会议,会议呼吁跨国公司大幅降低抗病毒药物,尤其是二线用药的价格,确保他们用得起药效更好的进口药。

  据专家介绍,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和泰国等,抗病毒药物价格低廉,原因在于它们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协议和文件,启动了“强制许可”,允许国内药商仿制这些药品,使得专利药物的市场垄断被打破,药物价格大幅下降。

  “如果国际制药企业拒绝降价,我们希望政府也颁发强制生产许可证,允许国内企业仿制这些抗病毒药品,使更多的艾滋病患者得到更有效的药,再续生的希望。”赵振说。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林建杨 李星 桂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