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才子才女竞逐泥饭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9 新华网
湖南才子才女竞逐泥饭碗(图)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任前公示上,两名竞聘者信心十足地表示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李卓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日,随着雨花区雨花亭街道井塘村“村级工作人员竞聘录用名单”张榜公示,一条新闻在全村不胫而走:村级工作人员里的“关系户”统统出局,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学历高、工作经验足的丫头小伙,原本15人的编制“缩水”成了7人。该村全面推行村级工作人员公开竞聘制,在全市率先开辟村级人事改革的“试验田”。

  52人竞逐7个岗位

  随着近年来火星大道等城区主干道改扩建,偏居一隅的井塘村成了开发热土,该村几乎整村被开发征用,3000余名村民也开始了“村民变股民,农民变市民”的渐变。由于大开发带来众多机遇,村级岗位也由冷清的“泥饭碗”,变成继村官海选外的又一热点。由于此前村级工作岗位采取任命制,由村领导班子自行“组阁”,诸如走后门“跑岗位、讨岗位、抢岗位”的不和谐现象蔓延滋长,不少年龄偏大、思想守旧的“关系户”上岗后却无作为,村级工作人员队伍也一度膨胀到20余人,村级财政不堪重负。

  面对村民要求村委会“瘦身”、公开选才的呼声,雨花亭街道大胆进行村级人事改革,在全市公开竞聘村级工作人员,并将相关岗位缩减至7个,谢绝一切关系户。招贤榜一经贴出,村民们竞相响应,最后52名高学历、年纪轻的竞聘者参与了招考。

  新面孔带来新风貌

  前日,村级工作人员的人选着实让全村人眼前一亮:村办专干、国土专干、村会计出纳等7个职位中有5个是新面孔,而且个个是揣着大专以上文凭、敢闯肯干的年轻人,留用的两名原工作人员也都有较高学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层层考核,这群平均年龄28岁、平均学历大专的竞聘者顺利入围。

  23岁的吴佩瑶和27岁的张旭算是竞聘者中的“明星”。小吴当过律师助理,目前还是一家中央级传媒网站的编辑;小张现任某大型超市防损课主管。作为地道的井塘人,他俩自愿放弃月收入数千元的高薪,回乡服务。“我要用从现代传媒工作中学到的经验来管理井塘村,开发中的井塘有太多的机遇,这比高薪收入更宝贵!”她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野心”,将来村改社区后,她要凭实力竞选主任。

  竞聘上岗一年节支16万

  “竞聘村级工作人员后,不仅体现村级人事制度的公平、公正、公开,每年至少可节约开支16万元!”谈及改革的收获,雨花亭街道工委委员李应强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公开竞聘使得“关系户”心服口服离开了工作岗位,机构精简还将带来行政成本的大幅削减,改革后由15名工作人员变成了7人,工资等方面的支出就可节约16万元。竞聘上岗的工作人员也不轻松,按照“一年一合同,一年一考核”的德能勤绩考评,他们每年都必须在岗位上做出实绩,拿村民的工资混日子的现象将被杜绝。 (编辑 刘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