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点子从四面八方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2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同步新闻

  本报讯(记者 何书彬)“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搬到新居时主动和邻居打招呼”、“积极献血”……成都市民周春梅一口气给我们发来了10个她最欣赏的文明行为。

  “尺素殷殷表寸心”。“大家齐参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厦门之外的北京、上海、江苏、河北、四川等地,也不断有喜欢厦门的朋友发来热情洋溢的信件,为厦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殷勤支招。

  老读者力挺“文明用餐”

  随着资源节约型城市、环境友好型社会、绿色GDP、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概念日渐深入人心,作为时代精神的反映,在读者们发来的短信和信件中,倡导环保意识的内容占了相当大比例。

  周春梅在来信中表示,“保护自然环境,不把难降解的物品丢弃在自然环境中”、“购物时随身携带容器或塑料袋”、“不使用一次性物品”等环保行为都是她最欣赏的文明行为;上海市一家银行的职员何先生在来信中列出了一个数据:上海一家银行分理处30台ATM机,仅凭条打印纸半年就花费了10243.85元!由此可看出节约纸张的重要性。

  有着20余年读报史的厦门日报老读者姜先生来电疾呼,文明用餐应成为厦门人的十大文明行为之一。姜先生说,如今人们对每次宴会浪费大量食物已经有点“见怪不怪”,而且还常常有人赴宴特别是婚宴时“爱迟到”,大量饮酒后还要“展示开车技术”,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建议在宴会上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赴宴者应自觉守时,不过量饮酒,更不要酒后开车。

  交通问题“热度”最高

  在所有的来电来信中,有关交通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数量最多。继读者刘先生“声讨”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和厦大退休教授胡老师呼吁“乘车文明”之后,又有多名读者来信反映此类问题。

  家住吕岭花园的陈晓珊来信说:“某日外出返家,在泰和花园站过斑马线时,前面一辆私家车让行,没想到后面一辆出租车陡然在私家车后面变换车道,拐弯后飞速冲了过来,顿时,吓得我魂飞魄散……”。在莲前大道,陈晓珊的感觉是:“那里的斑马线基本上也不够安全,行人快走,营运车也互不相让”。陈晓珊在来信中大声疾呼,应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并加强交通安全意识教育。

  读者王先生呼吁部分公交车要“讲规矩、守规则”。他观察发现:“在SM站,很容易看到由于乱停车而导致进站的车辆排成长蛇阵的混乱景象。明明有站点让公交车停靠,却偏偏有司机爱把车停在来雅百货门口;明明前面没有其他车辆,却偏偏赖着不动就地候客……”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