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忠县循环经济“遍地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31 中国三峡工程报

  忠县循环经济“遍地开花”

  本报讯(通讯员 王志勇 余鸿)“将废气转换成电能,不仅杜绝了环境污染,而且为企业节省电费288万余元。”11月28日,笔者在忠县“污染大户”重庆星博化工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何勋元一提起尾气发电项目,就格外兴奋。

  近两年来,忠县大力引导工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园区依托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昔日“大产出、大消耗、大废弃”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如今“高效率、低排放、低消耗、高效益”的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前三季度,忠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创历史新高。

  星博化工公司主要生产炭黑。过去,企业直接排放含有一氧化碳和氢气的炭黑尾气,严重污染了环境,附近群众怨声载道,企业每年还要为此付出不少的排污治理费。去年9月,公司利用尾气作燃料,兴建了装机容量为1600千瓦的发电项目,既根治了污染,又满足了生产用电,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忠州水轮厂今年承接了越南250万美元水轮发电机组订单。在生产最大装机容量9000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时,现有车床满足不了加工要求,而买一台具有如此加工能力的车床至少要100万余元。技术人员大胆革新,仅花200多元,就将旧车床的最大螺距由240毫米提高到580.7毫米,满足了加工要求,并填补了西南片区无法加工580毫米以上螺距的空白。

  在忠县,循环经济不仅体现在工业上,循环农业也方兴未艾。近年来,忠县在农村建立沼气池20000多口,不仅每年为农民节约燃料费1200多万元,使135000亩生态林免遭砍伐,而且还带动60000名农民走上了“猪—沼—灯—果(菜)—鱼”新型循环农业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