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专家解析南亚九江弱震区为何出现意外强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52 新闻晚报

  12月1日下午,江西九江地震灾区公布了首批7个灾民重建安置点,预计可安置地震灾民6000户,以帮助住在帐篷里的灾民尽快迁入新居。

  江西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振介绍,这批地震灾民安置点由震中区的江西瑞昌市率先确定,安置点占地800亩,分为城区灾民安置点和城郊农村灾民安置点。根据已确定的示范安置点规划,安置点房屋抗震标准提高到抵御地震烈度7度,其中城区安置点将
安置5000户灾民,房屋为5-6层的公寓楼;城郊安置点将安置1000户灾民,房屋为2-3层的连排式住宅。(据新华社电)

  上海专家反思预报方法

  本报讯 (记者 徐哲)“按以往的

地震强度确定中长期的预报,是否有漏洞?”昨天,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专家反思。令他们关注的是:原属中弱震区的江西九江市,这次地震强度超出预想。而此前百年没发生大震的南亚巴拉考特一次7.6级地震,如同400颗广岛原子弹同时爆炸。

  今后,我们如何防灾减灾?

  “九江标本”预报低估

  截至昨天,江西九江还有数万人生活在临时帐篷中。

  上周11月26日8时49分38.6秒,当地瑞昌、九江县发生地震,余震波及南昌、宜春等县市地区,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等省区有震感。截至第二天11时九江市13人死亡;湖北1人死亡。倒塌房屋1.8万间,损坏15万多间。经专业部门监测,震级是5.7级。九江市通报:这一地震强度是百年未遇。

  “事实上,从中长期地震预报看,九江市不是一个中强震地区。”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专家李文艺说。他是当年九江市应急预案的主审之一。

  李文艺说,1990年全国地震烈度区划图中,九江市的基本烈度是6度。烈度,通常是地震在地面造成的实际影响,也就是破坏程度。九江市据此进行建筑物的设计,房屋结构在地震6度时,会受到破坏,不会倒塌。

  “这一次九江市有房屋倒塌,震中烈度接近7度,震级5.7。显然,中长期地震预报有些低估了。”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副所长罗奇峰说。

  连串标本引发反思

  类似案例不止江西九江市一个。

  今年10月,南亚巴基斯坦发生大地震,震中在巴拉考特地区。有“小巴黎”之称的巴拉考特,此前百年一直没发生过大地震,这一次活动断层恰好穿过巴拉考特引发7.6级的地震,如同400颗广岛原子弹同时爆炸,造成当地数万人伤亡。“甚至还有唐山。按以往地震情况预测,没人会想到,当地会爆发大地震。”罗奇峰说。

  为什么有这么多“意外”?

  “我想,要反思目前的中长期地震预报方法。”罗奇峰说,目前,确定预报一个地方是否属于中强震地区,主要的判断标准是:地区历史上是否发生地震,发生过多强的地震和地质构造,“比如九江市,1995年发生过4.7级地震,是历史最强震级。有关部门根据这些资料,预报今后的情况。”

  “但,谁也不知道,有历史记载前,这个地方是否发生过更大的地震。”李文艺说。

  今后我们怎么预防

  “我们没必要联想,今后任何地方会地震,会强震。关键是作好灾前预防,灾后应急。”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两位专家说。

  对九江市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李文艺说,市政府在灾后最短时间内,启动应急预案,动作很快,“事实上,几年前制定的应急预案,没想到这次派上了用场。”

  “此外,我们注意到倒塌的房屋多是农村民宅,这些房屋用料简单,做工仓促,结构不合理,根本无法抗震,造成损失。这提醒我们,今后必须加强建筑的抗震强度。”李文艺说。

  曾访日的罗奇峰说,日本的灾害模拟体验值得借鉴。在当地节庆、集会的日子,常会有“地震车”开到人口集聚的公共场所,让市民到车内,亲身感受地震的感觉。他们在体验中学会采取正确的自救措施。

  李文艺说,在日本和美国,灾害评估已被广泛实施,“发生地震后,有关部门立即对房屋评估,哪些能住,哪些要修,哪些有危险。按不同的评估情况,这些家庭被发给三色卡,得到今后生活的援助。”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