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弟弟私办无证诊所姐姐苦劝要有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52 新闻晚报

  

弟弟私办无证诊所姐姐苦劝要有良心

  黑诊所就在这间房内,天井内堆放着一些药品。

  一边是手足情深的弟弟,一边是面对社会的良心,华女士(化名)实在左右为难。从乡下来沪投靠弟弟的她,在弟弟私自开设的非法诊所内工作了一个月后,目睹种种内幕,
良心颇受煎熬。

  华女士说:“身为姐姐,我曾多次苦劝弟弟关闭这个诊所,但总是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华女士致电本报热线63510000寻求帮助。

  姐姐倾诉 “受不了良心的谴责”

  华女士告诉笔者,弟弟和弟媳几年前从安徽来沪打工,由于弟媳曾在卫校呆过几个月,弟弟也略懂一些针灸中药知识,于是两人便在莘庄私自开了一家诊所,为附近的居民和外来务工者看病。两个月前她从安徽来上海投靠弟弟,在诊所里做了一个月。起初以为只是治疗些头疼脑热、伤风感冒之类的小病,没想到居然还帮人做起了人流,而所有的药品都是从外地低价批发过来的。

  “一次无意间,我听说他们去年曾把一个孩子医成了脑瘫,赔偿了25000元,就很担心,整天担惊受怕,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啊。”华女士满脸忧虑地告诉笔者:“我曾苦苦地劝说过弟弟关了诊所,告诉他这样无证行医早晚会出大事的,会害人的,可无济于事。为这事我们争吵了无数次,一个月前,我一气之下便离开了诊所。”

  华女士不无痛心地告诉笔者:“其实弟弟原本也是个胆小的人,诊所出过几件事后也有意将把它关闭,但迟迟下不了决心。我劝弟弟关诊所,其实是为他好,希望他能安安分分、堂堂正正地做人,希望弟弟有一天能体会姐姐的这番苦心。”

  实地调查 “医院不做的都能做”

  昨天上午,笔者敲开这家诊所询问,“这里是否可以做人流?”一个自称是医生的安徽女人接待了笔者:“可以做。”

  “安不安全啊?”笔者提出疑虑。“肯定安全,你放心,这样的手术我已做过很多次了,很有经验。你把B超检验报告给我看看。”“绝对安全,我也是来做人流的,通过人家介绍知道这里。”旁边一外地女子也帮腔道。“有没有行医执照啊?”笔者进一步追问,该女子倒是很坦白:“没有任何医师执照,不过安全你绝对放心。有些因为肚里孩子大了医院不做的,我这里都能做。”“做一次要多少钱呢?”“那要看具体情况而定,药引几百元,如果胚胎大了需清宫的话,就要1000元左右,这在正规医院得要3000多元呢。”

  笔者巡视了一下整个房间,房内空空荡荡,没有悬挂任何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靠墙的地方摆放了一张沙发,坐着几个候诊的人,在一旁的桌上散落着放了几个针筒和一些药品。

  笔者提出要看一看做人流的地方,那女子打开了一间房,里面光线昏暗,仅有四五平方米大,房内不见任何医疗用品,墙角放着洗涤用品,还有一张床。而在天井里,笔者见到堆放着大大小小几十个装药品的盒子,上面写着葡萄糖等字样。

  今天上午,笔者致电闵行区卫生局,有关人员在详细听取了笔者的反映后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取证,这样的非法诊所是要取缔的。

  晚报快评深情 余衡

  “有良心”是上海话中称赞人频率比较高的词语。

  姐姐苦劝弟弟把私办诊所关了,是因为她看到的情况使她“良心颇受煎熬”。之所以致电报社,是为了“希望他能安安分分、堂堂正正做人”。

  姐姐从乡下出来,本是投靠弟弟的,现在批评弟弟,还算不算有“良心”?

  从华女士的言谈中,不难看到一番“苦心”。此“苦心”也是良心。不仅有同胞手足深情,更有社会公德在内。

  关了这家小诊所,我们相信,这姐弟俩还会在上海找到谋生的活计。有情有义有良心的人哪个公司都欢迎。

  作者:□晚报 柳敏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