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增出“计划外”暴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2:2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时海波)18毫米!11月30日在33枚火箭弹的催化下,沈阳降下了9年来最 大的暴雪。

  于是,一场预报中的小到中雪,变成了事实上的大到暴雪。辽中还下了暴雪

  这次降雪是辽宁省入冬以来的一场范围最大、强度最大的降雪。也是沈阳近9年来最
大的一次降雪,在1996年1 2月31日至1997年1月1日沈阳的降雪也只有17.5毫米。而此次根据沈阳中心气象台的统计表明:沈阳的降雪量为 18毫米。

  从11月30日早8点到12月1日早8点,沈阳除康平、法库外普降大雪,其中辽中地区达到22毫米。沈阳为大 雪,辽中为暴雪。增雪为防禽流感

  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班显秀介绍,此次人工增雪是辽宁省今冬进行的第2次人工增雪,是沈阳市进行的第 一次人工增雪。这次人工增雪,共出动

火箭发射系统24套,发射火箭弹57枚。

  据沈阳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人工增雪是为了预防禽流感,所以选择了候鸟栖息地和家禽养殖 重点区,包括新城子、苏家屯、棋盘山、康平、法库、新民、辽中7个地点进行增雪作业。

  人工降雪量不能控制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沈阳应该降下小到中雪,为什么到最后降下了暴雪?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人工影响天 气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影办”)的工作人员。

  沈阳今报:进行人工增雪有哪些依据?

  人影办:利用卫星、雷达、自动气象台随时观测不同的天气系统,如果有适合人工增雪的云层出现,就可以着手准备 。

  沈阳今报:这次降雪与

天气预报有哪些出入?

  人影办:沈阳市气象台在30日下午4点预报:夜间沈阳将有小到中雪。而实际上沈阳市区降下了大雪,辽中县则是 暴雪。今报:是不是说,人工增雪增大了?

  人影办:确切地说,是人工增雪的效果较好,效果显著。

  沈阳今报:为什么预报的中雪,最后变成了大雪甚至暴雪?

  人影办:天气系统瞬息万变,目前,气象部门所掌握的技术有限,还不能完全控制人工降雪的降雪量,只能不断摸索 ,不断改进。

  沈阳今报:这次天气预报是不是不准确?

  人影办:预报只能是根据不同统计数据做出的一种推测,不能达到100%的准确率。

  沈阳今报:当时在进行人工增雪作业时,有没有想到会降下暴雪?

  人影办:没有。

  沈阳今报:这次突降大雪,给政府除雪部署是否带来麻烦?

  人影办:这次降雪主要是为了预防禽流感,目前驱赶候鸟、净化空气、控制疾病传播的目的都能达到。另一方面,大 雪确实给道路交通带来诸多不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