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星原是“水星”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2:38 扬子晚报

  在人们印象中,火星是个如同“炼狱”般的地方,很难相信上面会有生命存在。最近,欧洲航天局宣布,“火星快车”已经找到了火星地下存在冰层的有力证据,火星原本就是“水星”。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严家荣表示,这些足以证明火星上存在某种特殊的生命形式,但不可能是人们想象中的“火星人”。

  根据“火星快车”上雷达于今年6月26日、7月6日和7月9日发回的三次探测结果分析
,火星北极周围地区的地下沉积层很可能储存巨大的水凝冰,这些冰只有2%%受到灰尘污染,接近于“纯净水”。由此科学家认为,火星在36亿至38亿年前的“孩提时代”是颗“水汪汪”的行星。

  这次发现的火星水源主要存在于地下,而且都是以固体水的形式存在的,这是为什么呢?严家荣说,火星是个很特别的行星,它的“个头”很小,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氧气含量相当小,所以水分子在地面上很容易挥散掉;此外,火星上表面的温度很低,大气层又很稀薄,因此任何液态的水都不可能在其表面存在。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火星上生态环境日益糟糕,这也提醒人类,保护地球环境、地球水资源势在必行。

  寻找地球外生命,首先必须找到水,生命可以没有氧气,但必须有水。火星上的生命形式会不会是电影上所描述的长相怪异的“火星人”呢?严家荣说,火星上不可能存在类似“火星人”这样的高等生命形式,如果有人类早就能发现了,而且火星目前极其恶劣的生态环境也不允许高等生物出现。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在火星地下存在某种特殊的生命形式,而且还是“小生命”,就像在地球早期存在的生命形式一样。更为重要的是,也许这些水源和生命形式一直都存在在这个星球上。

  严家荣说,这些新发现对于研究外星球生命形式很有意义,对研究地球生命演化过程也很有帮助,如果人类现在不对地球环境加以保护,火星的“今天”很可能就是地球的“明天”。本报记者朱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