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头墙确系合肥古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2: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李亚朝 郑成功今日报道前天本报独家报道了《地下施工遇到古城墙》一事,合肥市文物管理处的专家今天上午再次赶到位于阜南路与环城路交口的施工点。经过现场勘察,专家们证实了此处的石头墙确系合肥古城墙遗址。今天挖掘出来的小茶杯(见图),就是当年人们在这里生活遗留下的。

  “根据这些石块的堆积情况以及相关史料记载,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确认这里正是合
肥古城墙遗址。挖出来的石块正是城墙的地基用石。”市文物管理处汪炜副处长还向记者介绍:合肥古城墙初建于元明时期,有水西门今亳州路桥南、拱辰门今拱辰街与环城北路交口、威武门今大东门附近、时雍门今小东门附近、南薰门今美菱大道与环城南路交口、德胜门今金寨路与环城南路交口、西平门今长江中路与环城西路交口七个大门。此次发现的古城墙遗址正位于水西门的拐角附近。那时城墙的结构多是内层土,外层砖。解放初期,合肥古城墙被彻底拆除。后来人们在古城墙的基础上修建了环城公园和环城马路。目前,合肥市内已很难看得到古城墙遗址。

  今天上午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一个高高架起的吊车正陆续将一块块已断成几截的石砖拉上地面。据一位施工人员介绍:约在一周前,当南淝河与杏花公园地下排水工程自杏花公园向南淝河方向推进到20余米处时,发现前面有石头“挡路”。这些石头形状不一,多是些方形石块和矩形石块,其中以长一米、宽30厘米的条石为多。

  记者下到8.2米深的洞底。在拖车的牵引下,记者艰难地向管道纵深处走去。在40余米的管道顶端,两位满脸泥浆的工人正坐在管道里,用一种电动“开山钻”将那些老城墙的基石钻断,以便于工程向前推进。看到数百年前垒成合肥城墙的条石一块块被钻断,记者感到很可惜。

石头墙确系合肥古城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