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非法采沙威胁海南母亲河 75万人饮用水被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51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讯 (作者 刘艳) 南渡江是海南的母亲河,而南渡江龙塘段对于海口市民来说,可以说是生命之源。

  大约75万海口居民,正在使用着由龙塘水源厂引入自来水厂的生活用水。但是在龙塘水源厂的上游河段的非法采沙场却在威胁着海口的“水缸”。

  龙塘水源厂上游大约有5家采沙场,共有10来艘采沙船,其中记者暗访的这一家采沙场就正紧紧挨着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因为盲目开采河沙,使南渡江龙塘段的水文测流断面不断发生变化,根据11月28日测量的数据,龙塘水文测流断面已经从原来的4米变成了8.4米,而且还在不断变化。

  最近一两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大片的油污从河面上漂过。

  记者目击:

  采沙场紧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龙塘水源厂所在的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在龙塘水源厂的河坝上南望,不远处就可以看到3处采沙场。

  记者来到距离龙塘水源厂最近的一处采沙场。这个采沙场没有名字,隐藏在围墙之内。该采沙场规模颇大,设施比较齐备。采沙场就建在河岸上。记者看到,一根管子从河面伸出来,经过管子抽上来的沙堆得高高的,已经完全看不到河堤,一辆铲车停在旁边,随时等着装沙。河中心有几艘采沙船正在采沙,另停靠着两艘采沙船,工人正在清理

发动机上的机油。

  据了解,龙塘水源厂上游大约有5家采沙场,共有10来艘采沙船。其中记者暗访的这一家距离龙塘水源厂大约1000多米,而根据海口市今年初划定的龙塘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规定,龙塘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是从南渡江龙塘坝起上溯1340米的河段,以及河岸河堤外坡脚向陆域纵深500米的陆域范围,该采沙场就正紧挨着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根据《海口市龙塘饮用水源 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龙塘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是禁止采砂的。

  龙塘水文站:

  龙塘水文测流断面3年下沉4米多

  龙塘水文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盲目开采河沙,使南渡江龙塘段的水文测流断面不断发生变化,根据11月28日测量的数据,龙塘水文测流断面已经从原来的4米变成了8.4米,而且还在不断变化。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文测流断面测量是得出河水流速的重要数据,由于采沙使原来的断面越来越深,已经形成了一个漩涡,河水经过时流速就会变慢,得出的数据与实际水流速度不一样,这在汛期来临的时候将可能会影响水文工作人员的测量工作。此外,据了解,南渡江龙塘段河心因为挖沙已经形成的漩涡最深的有10多米。

  附近居民:

  每天都看到河面有污油漂过

  采沙场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记者在采访时,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采沙场已经存在了大约3年,机器发出的轰鸣声,经常吵得附近居民睡不好觉。

  居住在河岸边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工作了10多年,以前从没见过油污漂在河面,最近一两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大片的油污从河面上漂过。他担忧地说,采沙场处于龙塘水源厂的上游,如果不加以控制,以后的采沙船越来越多,排出的油污也会越来越多,顺着河流向下走就是龙塘水源地,这样的水万一进入水厂,将会影响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海口市水务局:

  多头管理非法采沙屡禁不止

  “南渡江原有采沙场的采沙许可证今年1月已经全部过期,目前还没有办理新证!”海口市水务局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科科长陈庆丰告诉记者,今年1月,由原琼山市发的33个采沙场采沙许可证全部到期,一直没有核发新的许可证。也就是说,目前在南渡江海口一段采沙的采沙场基本都是非法的。

  陈科长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整治,目前南渡江海口段下游的采沙场已经基本没有,但是上游还存在一些非法采沙场,龙塘水源厂上游的采沙场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该采沙场虽然没有在龙塘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但也很难保证采沙船不进入保护区内进行采沙,因此该局也非常重视,并已责成琼山区的水务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由于采沙的管理部门涉及水利、国土、交通等多个部门,各个部门一直持有不同的观点,因此管理体制一直无法理顺。此外,按现有的《河道管理条例》及《海南省河道采沙管理与收费方法》,对非法采沙者一般处以3000元的处罚,但一条采沙船一夜偷采就可非法所得数千元,这点罚款对他们毫无震慑力。因此,非法采沙屡禁不止。

  一对急需解决的矛盾:

  非法采沙与市场需要

  河沙不让随便采,

城市建设需要沙,怎么办?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 南渡江非法采沙问题由来已久,虽然有关部门一再采取措施制止非法采沙行为,但是由于市场利益的驱使,非法采沙现象屡禁不止。有关人士因此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制定河沙开采的规划,合理科学地指导沙场进行开采。

  据了解,一辆5吨的货车装沙大约60元/车,10吨的大货车则100元/车。根据不完全测算,海口市每年的建设用沙大约达到100万吨,目前除了南渡江的河沙外,还有定安等地的沙。记者从一些运沙司机处了解到,由于南渡江采沙这两年管的比较严,一些非法采沙场被取缔,最近海口的河沙价格上涨了不少。此外,由于海沙建房会很潮湿,因此河沙在工程建设中是首选。除了海口市场外,没有河沙来源的海安用沙人也很青睐海口的河沙,因此海口的河沙其实比较有市场前景。

  但是,由于没有合理地规划指导及严格的监管,海口的采沙行业一直处于无序状态,没有形成气候,目前的采沙场不论合法的还是非法的,大都处于自采自卖的简单作坊状态。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水务局也曾经计划制定南渡江河沙开采的规划,但规划的编制需要大约30万元人民币,资金问题使计划搁浅。

  有关人士表示,合法的取沙行为可以消除河道中的不利地势,有助于疏浚河道和泄洪,但非法采沙由于有很大的随意性,会影响正常的河道泄洪,对堤坝的安全也有较大影响。因此政府应该制定规划,合理地指导开采,既能有利于疏浚河道、确保防洪安全,同时也能满足城镇、道路建筑用沙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