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企业在港集资超一万亿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5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2日电(记者周梦榕、魏梦佳)“截至今年10月,内地共有32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额达到10729亿港元,占香港市场总集资额的51%。”香港交易及清算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霍广文在武汉说,香港正成为内地企业主要的境外融资平台,随着在港投资便利政策的实施,预料今后的集资项目还会稳步增长。

  霍广文是参加正在此间举行的“湖北·香港周”时说这番话的。1993年7月,青岛啤
酒在港成功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企业。自此,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步伐加快。霍广文说,在香港上市筹资最多的十家企业皆来自内地。其中,位居第一的中国建设银行上市集资额达622亿港元。2005年1—10月,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时集资额达1290亿港元,占香港市场的94%,上市后集资额为395亿港元,占香港市场的32%,两项相加,内地企业今年在香港的集资额达到1685亿港元,占香港市场的比例高达65%。

  尽管目前外国许多

证券交易所都瞄准中国内地市场,希望吸引内地企业上市,但拥有语言、交通、分析等优势的香港成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增长迅速,其中民营企业的增长更为迅猛。据了解,截至2005年10月,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总数达到322家,其中,民企150家,国企172家。

  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除了内地经济增长以及香港交易所自身发展外,还在于国际投资人的投资需求。据了解,香港金融市场36%的资金来源于外地,全球120家著名投资银行都在此开设业务。截至今年10月,内地企业占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8%,但却占整个交易规模的45%。霍广文说,大量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不仅获得了资金,而且促进了企业本身的规范化、透明度,这对内地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