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湾县市长选举恶战开始 政治乱象令百姓厌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37 国际先驱导报

  12月3日,台湾将举行“三合一”选举,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县市长的争夺,台湾蓝绿阵营的两大主力——国民党、民进党均派出重兵,在全台大多数县市展开“百里侯”(县市长)争夺战。一场“县官”选举成为一波激烈的政党势力对决,这场“期中大考”甚至被认为是台湾即将“变天”的前奏

  泛蓝:一马当先,一宋边缘

  民进党“五大天王”内斗

  王家英:“我相信泛蓝会赢”

  选举两大看点

  本报记者亲历蓝绿大游行

  台北一个出租车司机对本报记者说:“每到选举就这样吵吵闹闹,我们普通百姓早就厌烦了。你说,台湾有几个政治人物真正关心老百姓的生活?!”

  国际先驱导报台北特派记者陈键兴、陈斌华报道 12月3日,台湾地区将首次合并举行县市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选举(“三合一”选举),超过1300万人投票产生岛内除台北市、高雄市以外县市的基层公职。台湾蓝绿阵营的两大主力——国民党、民进党均重兵投入此次选举,在大多数县市展开“百里侯”(县市长)争夺战。一场“县官”选举成为一波激烈的政党势力对决,演绎出2005年岛内政治剧本中最重头的一折戏码。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于11月20日晚抵达台北,对此次台湾“三合一”选举进行全方位报道。

  11月27日,“三合一”选举前的最后一个周日,国民党、民进党分别举行了号称数十万人规模的大游行,利用这个选前“超级星期天”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催票”,决战架势完全打开。本报记者也亲历了大游行。

  国民党11万人大游行

  27日中午,台北市松山烟厂广场上开始不断地聚集人潮,让忠孝东路的交通几乎阻断,周边道路进入管制。

  14时35分许,人们高喊着“国民党加油”“反贪污、救台湾”“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的机会,一定要让陈水扁输,给民进党倒”的口号,向台湾“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进发。引领人群走在最前排的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国民党籍台北县长候选人周锡玮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等。

  这场由国民党举办的大游行,诉求主题为“三反”(反贪污、反腐化、反掏空)、“三要”(要清廉、要公义、要繁荣),旨在批评民进党的“执政”劣迹,推高国民党在此次县市长选举中的选情。

  游行队伍抵达目的地后,人们或站、或坐地围拢在早已搭建好的舞台前。随后,马英九、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王金平、郁慕明等泛蓝阵营要角纷纷上台发表演说,批评陈水扁“执政”以来,台湾经济每况愈下,人民生活痛苦;民进党当局接连发生弊案,贪污腐败,施政满意度江河日下;在这次选举中,抹黑泛蓝候选人,制造族群、阶级的对立和斗争。同时,他们高分贝呼吁选民投票支持泛蓝推出的候选人,用选票表达对民进党施政无能和贪污腐化的不满。

  记者在现场看到,台下的人群手持旗帜,不时高声回应台上演讲者的号召,气氛热烈;岛内各大电视媒体将转播车驶进现场,在多角度上架设起摄像机,现场连线播出最新画面;警方则高度戒备,在周边半径两三公里左右的范围内严密把守,维持秩序。整个活动一直持续到晚间19时许,人群才有序散去。

  民进党19县市动员

  民进党27日下午也在台湾19个县市进行大动员,宣称人数达到60万,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屏东县到北部的台北县同步举办“要改革、顾台湾”大游行,现场气氛同样热烈。

  民进党的连线游行活动,从屏东往北轮番激活。15时20分左右,聚集在台北县主会场——三重市重新桥下河滨公园的数万民众沿着河堤牵手拉成长龙。据民进党人士称,有超过10万人在淡水河、新店溪、大汉溪畔牵手,绵延达50公里。

  现场充满为民进党籍台北县长候选人罗文嘉拉高选情的造势噱头,特别是在活动结束前从天而降的五彩滑翔伞,让“政治味”更生出一种“娱乐味”,媒体甚至还出动直升机捕捉镜头。

  陈水扁、苏贞昌等民进党头面人物参加了在台北县的集会。陈水扁在演说中称,国民党是集贪污、腐化、掏空于一身的“三合一”政党,台北市长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没有改变国民党,反而被国民党改变。

  恶质选风“风起云涌”

  11月27日的大游行结束时,夜幕降临台北。记者搭乘出租车返回下榻的台北晶华酒店发稿。司机黄先生获知记者刚采访完游行后说:“选举是民主啦,可是每到选举就这样吵吵闹闹,我们普通百姓早就厌烦了。你说,台湾有几个政治人物真正关心老百姓的生活?!”

  在此次选举中,候选人互相揭短“抹黑”,贿选买票,政治人物恶言相向,等等恶质选风再度“风起云涌”,使得几年下来对选举恶斗、政治乱象越来越感到失望的台湾民众更加无奈、迷茫。

  文史工作者丘德宏表示,蓝绿阵营以全台大游行拼斗角力,蓝方诉求“反贪污、救台湾”,绿方诉求“要改革、顾台湾”。蓝绿似乎都站在台湾的立场发声,但同时也是在糟蹋台湾。游行真的能“救台湾”“顾台湾”吗?如果能,那台湾人民干脆天天陪蓝绿阵营游行就行了嘛!蓝绿同样令人感到可悲,他们的诉求同样是在搞民粹,他们的作为同样是在搞不理性的情绪性民主。

  台湾《中国时报》在两场游行的次日发表社论指出,绿营提出的“要改革、顾台湾”以及蓝营提出的“反贪污、救台湾”,都是六个字,也都各自塑造了两组对台湾的想象,有趣的是这两组想象都没提出愿景,而是不约而同地“咒骂对手”,不是诉求“我会做得更好”,而是诉求“对手的更烂来衬托我的好”。

  此间学者徐永明指出,这次选举最大的特色就是缺乏“正面”选举,无论蓝绿都未能提出一套全面性的地方施政诉求。候选人无意对各自的政策构想进行对话,反倒是弊案爆料成为媒体报道选战的焦点。

  距离12月3日投票日已不到50小时,蓝绿对决吹响“总攻冲锋号”,但选情仍旧陷在一片“吊诡的迷雾”中,政治人物继续舞蹈,普通民众依旧要在媒体的选情报道轰炸中等待这个周末的到来。

  “热闹吧,这就是台湾的特色。结束了,也就平静了。”台北县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当记者问他会投给谁时,他笑了笑:“还没决定。”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