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姑娘,你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4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周慧 实习生王漪)连续半个月的晴暖天气,让人们始终难觅寒冷冬韵。上午,市气候服务中心2005年11月气候盘点显示,我市气温同比常年明显偏高,成为近55年来最暖。

  入冬迟10天

  2005年,包括市区在内的6个区县入冬时间同为历史最晚,在11月第3候。11月上旬多数时日里,我市大部区县日最高气温依然徘徊在16℃至20℃的温暖秋日中。上世纪80年代至今,市区一般入冬时间在10月底或11月初,相比之下,今年市区入冬时间偏晚,较常年晚了2候,即10天。

  全月偏暖

  全市13个区县中有11个区县创下建站以来11月平均气温的历史新高。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6℃~3.6℃。市区偏暖最突出,月平均气温竟然达到8.8℃,比常年气温均值偏高3.2℃,成为近55年来历史同期最暖的1个月。

  下旬更暖

  我市各区县11月上旬旬平均气温同比常年偏高1.4℃~3.7℃,市区偏高了3.1℃。中旬旬平均气温同比常年偏高0.6℃~2.7℃。市区偏高2.2℃。而进入11月下旬,晴朗天气、和煦阳光成为本市天气主角。气温居高不下,各区县旬平均气温同比常年竟偏高2.8℃~4.7℃,全市有7个区县旬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均值偏高4℃以上。这样温暖的11月下旬历史罕见。

  同时,本市旱情明显,整个11月里,除大港、宝坻分别出现2.1和1.6毫米的降水过程外,其他区县滴水未降。气象专家称,导致11月尤其是下旬我市气温高、降水少的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弱,大气环流特征表现过于温柔,不利于天津地区产生大风、降温等天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