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预算议案通过受阻 联合国隐现财政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在12月4日起历访亚洲四国之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月30日会见日本记者,针对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预算费用第二承担国日本要求修改会费承担比例一事,安南希望日本将这一问题与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分开讨论。

  之前一天,联合国官员萨克对新闻界表示,如果第60届联大由于美国的反对而无法按时通过明后两年预算议案,那么联合国很可能陷入财政危机。安南也在上个月敦促各成员
国在年底之前批准预算方案,否则,联合国将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致使其他任何计划都无法推进。

财政预算议案通过受阻联合国隐现财政危机

  安南提出的明后两年联合国预算总额为36亿美元,其中包括7300万美元的改革费用。美国是联合国第一大会费分摊国。根据联合国的有关规定,联合国预算由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一国反对就可以使预算案搁浅。此间舆论认为,美国威胁延后批准联合国预算案,旨在就秘书处管理改革向各方施压。

  财务状况堪忧

  负责联合国审计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萨克警告说,尽管联合国不至于关门大吉,但如果年底之前预算方案得不到联大通过的话,联合国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将出现高达2500万美元的资金短缺,导致难以维持正常运转。联合国将被迫削减用于设备购置和旅行的支出,停止招募新雇员,甚至延后发放雇员们的薪水,因为联合国预算的70%用于支付雇员的薪水。

  萨克指出,联合国用于支付薪水的资金已经告罄,现在使用的是若干年前准备的2亿美元储备金,而这笔钱如果得不到补充,也将在今年结束之前见底。届时,为弥补资金缺口,联合国还可能被迫从维和行动账户中借用资金,这将进一步加剧维和行动出兵国经费被联合国拖欠的现象。

  改革受阻生事端

  按照惯例,本届联大应在12月31日前批准秘书长安南提出的2006至2007年的两年期预算案,以便各成员国能据此缴纳分摊的会费。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上周提议,联大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4个月的临时预算,等到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具体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预算。博尔顿坚称,新预算理应涵盖改革造成的机构、项目和人事变动。

  作为联合国改革的倡议者,美国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被揭发后极力推动该组织扩大秘书长的权力、设立新的道德办公室和开展举报监督工作以铲除腐败。联合国改革计划还包括其他许多重要内容,但考虑到该计划可能导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领导的秘书处与191个成员组成的联大之间产生权力竞争,改革方案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萨克指出,美国坚持把预算与改革绑在一起的做法会让联合国在2006年面临严重的现金流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计划屡屡受阻,日本威胁说要削减缴纳给联合国的会费。

  安南一方面表示理解日本的立场,一方面希望日本不要采取把联合国会费和入常问题挂钩的姿态。除美国以外,目前日本较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英、法、中、俄)承担更多的会费,因此日本考虑到相对承担较少会费的中俄两国,主张会费比例应根据“地位与责任”决定。对此安南指出,对联合国所作的贡献和常任理事国这一地位之间“并无直接联系”。(记者唐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