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科护士发展面临5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58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福州12月1日电(记者沈汝发)专科护士的缺乏已严重限制了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卫生部为此在2005年7月出台的《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优先发展肿瘤病人护理等5类专科护士。

  随着医疗专科发展的需要和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迫切性,我国专科护士的缺乏已经严重限制了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专家表示,我国专科护士的发展面临以下5大障碍:

  队伍学历水平偏低我国现已取得专科护士资格护士中,具有本科学历的只有19.05%,大专学历的占52.4%。

  护理人员与床位配比明显不足我国病房护士与床位比平均只有0.33:1,尚未达到卫生部1978年有关护士配备的要求。由于护士缺编,使专科护士参加大轮班,不能安排更多的时间履行专科护士角色,造成人力资源浪费。

  我国多数医院的护理人员尚未做到分层次使用有的医院为降低护士人力成本,甚至以临时工的方式和待遇聘用护士,导致护理人员不能分层次使用,在工资、奖金待遇方面不能体现知识价值,不能体现专科护士在护理队伍中应该有的地位。

  护理工作尚未得到足够重视虽然护理工作在医疗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但仍未引起医院领导对护理队伍足够的重视,多数医生也把护士当成单纯的医嘱执行者。

  专科护士与护士长角色有重叠专科护士的首要任务是为病人提供直接的高水平的护理,但我国专科护士有30%担任护士长职务。

  专科护士——

  指在某一特定护理专科领域,具有熟练的护理技术和知识,并完成了专科护士所要求的教育课程学习而被认定合格的护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