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58 新民晚报

  

“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长城”

  11月4日,中国长城学会和八达岭长城管理委员会联合发起为长城“整容”的活动,向社会征集去除长城墙体字迹的方案。消息传出后,主办者很快就收到了400多封邮件。昨天下午,在位于北京旧鼓楼大街西边一个胡同的小院里,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

  长城受伤很痛心

  给中国长城学会发来的“应征方案”,遍及二十多个省市。在这些信件里,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表达了同样的心情:看到长城被刻得千疮百孔,“十分痛心”、“很心疼”。很多人在信中疾呼:“救救我们的长城!”“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长城!”

  “我觉得,需要告诉人们,在长城上签字对他们自己和社会都没有任何正面意义。人们觉得刻了字能让自己的名字永垂千古,其实这样做只是把自己列入被周围人及后人耻笑的行列。”署名“北京陈红”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这样写道。

  修复建议真不少

  在各地热心人士发来的建议中,最多的是提出种种修复方法。“查处市场上盗卖的长城砖,磨成粉后用来修补。”“可用水泥、胶搀杂长城砖粉搅拌后,手工抹平。”“用与城墙颜色相近的水泥把刻字的凹槽封住。”“找与墙砖材质一样的材料,像家装抹墙灰一样把刻字的凹痕覆盖。”“尝试配一种和城砖接近并能容易地粘在城砖上的涂料用来粉刷。”“采用敦煌壁画群修缮的经验,调配出与长城砖颜色、性质基本相同的材料,用来覆盖。如不行,可勘测所有段落的长城,选择最低价值段落,拆除部分城砖,研成粉末,调成浆状涂抹于受污城砖表面。”

  一些具有古代壁画修补经验的文物科研单位来信表示,将就长城去除字迹课题开展相关实验。

  有人建议,把有字的城砖拆下来,将有字的一面翻到里面,把没字的一面转到外面。有人提出,用高压枪把字痕喷洗掉,或用工具将砖的表面磨平。

  但也有不少来信提醒,切不可在“整容”的同时,造成文物的二次破坏。覆盖、涂刮、粉刷、喷洗、翻个,都会使城砖再次遭到破坏,甚至伤及长城墙体的结构。对于已经涂画的城砖不宜修复,应保留文物原样。

  不妨设立涂鸦板

  另外一种意见则认为,单从技术上进行修复,是治标不治本,“你修好了,他又来刻写,甚至你修得没他破坏得快。”而且,“人们在长城上留念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古代那些文人骚客不是也喜欢到处题诗吗?”因此,有人建议在长城游览点设立多种形式的“涂鸦板”,让游客随意涂画、题诗、题字、签名,这样可以形成一种新的长城文化,最终形成长城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不少人提出了“涂鸦板”的具体设想:立碑供游客刻字;在地下划出规定的范围,或在长城的某一段专门设立一面墙,像国际上的“星光大道”一样,供游客自由涂鸦;树立一块免费的巨型“白布”供题写,或放置签名留言簿等类似之物,写满后妥善永久保存,不时展出;卖长命挂锁、不锈钢或铜质的金属牌子,游客将留言刻到这些挂锁或金属牌子上,再固定在景区安装好的钢丝绳或钢索链上;设立一个专门的电子系统,留下游客的姓名和他的感言,并建立相关的检索网站。

  重奖重罚促监管

  来信的人纷纷强调,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保护长城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素质,提高人们文明游览、爱护文物的意识。在景区,要长年累月通过门票、宣传牌、广播、告示等提醒游客。同时长城各景点要采取措施加强监管,用重奖严罚的方法,制止刻画涂鸦行为。

  发动游人监督和参与保护的办法形形色色:“我建议在门票上声明:只要游客发现有人在长城上刻字,并拍摄了证据或及时通知长城管理处工作人员,可以给予免费游览长城作为感谢,并对刻字的人追究法律责任。”“要奖励那些协助抓到刻字游客的人,50元或100元,这些钱就出自被抓游客的罚款。”“公布举报电话,鼓励游人对在长城乱涂乱画者举报,而且举报有奖,制止有奖。”

  “一个热爱长城、并为长城而担忧的公民”提议,“在长城景区入口增设金属检测设备,禁止金属利器进入。”“设置摄像头全程监控。”同时,借鉴国家博物馆的做法,在“黄金周”等游览高峰时,招募志愿者,让他们给游客导游,讲解保护长城的知识,引导游客珍惜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

  有人认为,破坏文物是一种犯罪行为,但是人们对在文物上涂刻的现象却没有从法律上引起足够重视。因此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制订长城保护方面的法规,对情节较轻的违规者给予经济重罚(按刻画面积处以罚款),情节较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野长城也被刻字

  面对社会各界人士献计献策的热情,董耀会既喜又忧。他说,近年来,由于加强了管理,也由于墙面被刻得密密麻麻,几乎已无处可下手,长城各景区刻字的人越来越少了。而更大的问题是处于荒野状态的古长城,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野长城”。特别是在北京近郊和河北的一些地方,每到周末和假日,都有很多人自驾车涌向黄花城、箭扣、金山岭等“野长城”,他们随意攀爬,“到此一游”的字样已从景点转向了这些长城段。

  董耀会认为,一些已形成攀爬热点的野长城段,应尽快进行旅游开发,在满足游人需要的同时,可以保护长城,对当地经济发展也有好处。

  保护难点还很多

  董耀会说,游人刻字管不住,只是保护长城众多难点中的一个,“其实,我们对长城这个特殊文物的保护往往还不如对一座小庙的保护。”明长城绵延8个省区市,目前沿线许多地方经费短缺,普遍没有专门的保护队伍,宣传工作没人做,至今仍有农民指着长城问:“这东西有啥用?”

  据中国长城学会2002年考察,号称万里的明长城,实际上有明显遗址可见部分还不到30%,墙体和遗址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而其中形成景区、有人管的也就占1.2%左右了。驻京记者杨丽琼

  (本报北京今日电)

  北京八达岭长城刻满留言亟待整容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