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乐昌市坪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贱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撕了人情面子得了百姓好日子

  金鸡岭下的坪石镇中有一位百姓都熟悉的书记,他身材不高有些驼背,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说自己只是乡镇农村一名普普通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没啥惊天动地的业绩,一直做着些自己本来就该做的事情,一直牢记着党的教诲:“最憎恨的是腐败、最亲近的是百姓、最重要的是奉献”。这些平凡的一点一滴,勾勒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坪石镇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范贱生不平凡的身形。

  “这骨头要煎要炒随便”

  1989年全国首次在乡镇设立专职纪委书记时,范贱生调到乐昌市坪石镇任纪委书记。对这件“得罪人的苦差事”,范贱生说:“我这百十来斤的骨头,要煎要炒,随便!”

  坪石镇不大,办起事来总要碰上“人情面子”。2003年8月新老坪石镇合并后,范贱生收到了原老坪石镇四个饭店老板和两个个体老板递上的欠费单,要求付清原老坪石镇计生办拖欠的3.5万元餐费和建计生宣传栏的1.8万元欠款。

  老范立刻带领调查组细细核查老计生办全部账目,很快查清了原老坪石镇主管计生工作的几个负责人违反规定报销手机费和手机话费,违反规定给计生干部乱发补贴等事实,发现他们甚至将计生对象的23700多元押金也花掉了。这时,说情的、威胁的都来了,范贱生一句“凭我是一个共产党员”,顶住压力依法严肃处理了相关人员。

  “纪检书记就是要反腐败的,要是对着腐败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失职,就不配做纪委书记。”范贱生很认真。他建立镇机关干部上班管理制度,组织各方代表评议镇机关各部门正副职领导,排名末位的就要降职使用,于是规划建设办主任、土木站站长落马了;他建立审计小组,面对各个部门设置的重重阻碍,坚持对镇政府各经济部门每半年审核一次,干部离任审核清楚才能办理手续,有人举报就随时审查。于是又有人的“小把戏”、“小金库”被查处。

  十多年来,范贱生查处违纪犯法案件33宗,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33人,收缴赃款和核查节约工程款85.4万多元。同时,他也面对着不少的“走着瞧”、“要你好看”的威胁。“你有没有受到过打击报复?”记者忍不住问。“电话打到家里来骂的有,真正报复的没有。”范贱生想了想说,“我思想工作是做得很多的,久了之后大家都理解的。而且我是按规定办事,问心无愧。”

  “老百姓对我太好了”

  范贱生常说:“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就是要踏踏实实给老百姓办事。”作为镇党委副书记,范贱生心头记挂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冷暖安危。

  坪石镇很多村比较贫困,范贱生常常琢磨怎么能使大家尽快富裕起来。他跟村干部一起动员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连片种植果树、毛竹、反季节蔬菜和黄烟,还养山地鸡。有户农民没有钱,觉得种植黄烟对自己来说前期投资比较多,范贱生耐心做思想工作,自掏腰包帮他租了烤烟房,经常指导他怎么“掐尖”,怎么打理。后来这家农户的两亩黄烟纯收益达四五千元,比种植水稻多了七八倍,他跑来感谢,要把钱还给范贱生,老范不要;要杀只肥鸡给范贱生补身体,老范不收。“只要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我的心里就踏实了。”范贱生咧着嘴说,身边是一摞摞自费订购学习的黄烟种植技术指导的书籍报刊。

  山区群众最愁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修路,二是用水。范贱生多方想办法筹集资金4万多元、水泥数十吨,跟当地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投工投劳修建公路,连日苦干,修建了三条被群众称为“奔康路”的村公路。他不顾劳累,四处奔波,想方设法解决资金问题,给八个村小组安装了自来水,新打了三口水井,解决了近千人的吃水困难。记者采访时,正赶上第八个村安装好自来水,银色的水管道蜿蜒在村间,流进每个农户家里,看着人们乐呵呵地扭开龙头哗啦啦接水,老范笑得很满足。

  群众利益无小事,范贱生始终这么认为。他把百姓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重要。村民的房子失火烧了,他捐钱捐物、解囊相助;村民的房子被洪水冲垮了,他带领群众日夜奋战、重建家园,全然不顾自己身体不好,五次胃出血住院。他说得最多的是:“老百姓对我太好了。”他下村里工作时,群众知道他胃不好,特意把饭煮得很烂很烂才送来;村民来镇里赶集卖菜,常到他家里坐坐聊聊,带来些新鲜的水果蔬菜;他跟妻子上街买菜碰到“挂点”村的村民,大家争着装给他自己卖的农产品,他不得不一见就绕路,免得麻烦老乡们……

  “谁叫我是纪检干部家属呢”

  反腐败就要先严于律己。十多年来,老范没有参加过一次与案件有关的宴请,没有接受过一次与案件有关的礼物,没有去过一次高消费的娱乐场所。他也不接受干部和群众送的礼,就连下到村委会工作也尽量做完事就往回赶,不在村里吃饭。“村委会经济比较困难,能节省一点儿是一点儿。”老范如是说。

  回答“对家里觉得愧疚吗”的问题时,老范沉默了。他妻子曾经连续高烧八天住院,自己却因为查案子不能陪在病床旁边;他的独生女儿争气地捧回了中山大学的文凭,而他却推掉了人人渴望的高速公路公司的招工指标;妹妹常帮助自己照顾家里,他连调妹夫回来结束两地分居的事都没有帮上忙。他妻子区秀玲善解人意地说:“说实在的,心里有过埋怨,可是我们也知道,拿了党和政府的工资就要好好干。谁叫我是纪检干部的家属呢。”

  有人说老范傻,棘手的事情、不是自己分管的事情,只要“上面”安排,他就尽心尽力妥善解决;有人替老范不值,20多年来跟12任书记搭档,现在仍是副职,还个个配合得那么好。老范却照样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工作,他说:“我从一个农民到今天成为一个基层干部,是党对我的信任,我已经很知足了。”

  粤先宣联合报道组本报执行记者牟春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