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国家安全”为由 美拟出台限制中国公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出台相关措施,以限制中国等国家公民参与美国先进的科研项目,防止这些人窃取技术机密,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消息传出后在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应。

  美将是最大受害者

  美国大纽约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主席朱红文说,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不利于中美之间在科学、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对广大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是一种歧视,如果将这一措施付诸实施,将使许多有才华的外籍科技人员放弃美国,转而投向欧洲等地谋求发展,这对于美国的利益有百害而无一利。

  朱红文指出,美国今天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优势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吸收全球优秀人才的相关政策,如果美国以加强国家安全为由改变这一政策,美国自己将是最大的受害者。911事件后,美国为防止恐怖分子进入美国,加紧了对许多国家留学生在签证方面的限制,但是其中一些政策存在严重不合理性,在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种种弊端。这已严重影响到许多国家在美留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研究,对美国许多大学和科研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导致来美国学习的许多国家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人数出现大幅下降。朱红文本人也成为这一限制的受害者,两年前他回中国参加科技交流活动,返回美国时签证受阻,在国内滞留了4个多月。

  不希望中美交流倒退

  朱红文表示,绝大多数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遵纪守法,勤奋努力,在各自所在的学校和研究机构为美国、乃至世界的科技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不希望拟议中的限制措施使中美间的科技教育交流再度出现倒退。

  去年大纽约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曾代表全美117所学校向美国有关当局递交呼吁签证改革的倡议书,并最终得到积极回应。目前中国学生学者持有一年内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背景调查所需的时间也大大缩短。朱红文说,如果拟议中的限制措施出台,并对中国学生学者正常的学习和研究造成严重影响的话,大纽约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不排除采取类似行动的可能性,以敦促美方慎重考虑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田莉说,在美国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和学者所从事的都是基础研究,911事件之后,美国有关当局加强了对所谓敏感专业的控制,明确指示签证官拒绝给予来自中国等国家申请学习这些专业的人入美签证,因此一般中国学生学者根本接触不到所谓的尖端科研项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局又要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只能在外国学生学者中引起更大的反感,不利于美国吸引科技人才。其实,美国的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也对这类限制措施表示不满,认为起不到多少加强国家安全的作用。例如,今年上半年就有所耳闻的限制中国等国家的学生使用试验室设备的规定,至今未见实施,因为真要那样做的话,只能是劳民伤财。

  遭美各大学强烈反对

  据国外媒体最近报道,美国政府可能将出台旨在限制中国及其他外国公民参与美国高级别科研项目的措施,美国立法机构及情报机构官员担心,中国可能会利用其在美国的留学生来窃取关键技术。今后数周内,美国商务部将对其监察长去年提出的间谍警告报告作出回应。该监察长当时提议,应就国外公民参与先进技术开发事宜作出更严格的限制。

  按照美国现行规定,如果美国企业或大学允许中国等国公民参与涉及潜在军事应用的技术开发,需首先取得政府的出口许可证;但如果某位中国公民成为了美国或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或英国)的永久性居民则不受此限。而新的限制提议将其改为,对于任何出生于中国或伊朗、朝鲜等受限制国家的公民,即使他们已取得了其他国家的公民身份,也得接受相应许可资格检查。

  此提议遭到了美国各大学的强烈反对,一些大学称,如果新限制措施得以实行,将使美国无法吸引全球知识精英参与美国的基础应用研究,而基础应用研究对美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记者王波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