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称揩油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揩的油流向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27 温州新闻网

  11月16日下午5时30分,中途“揩油”的浙C08798油罐车在仰义后京加油站顺利过了关,看似出乎意料,实则在大家的意料之中。业内人士称,“揩油”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那么,这些被“揩”的赃油去了哪里呢?线人建议我们去市区城郊接合部的一些私人加油点看看。

  11月19日傍晚时分,我们来到瓯海区一家油店附近等候,这家油店的后门堆积着好多油桶。晚上7时30分左右,一辆油罐车缓缓驶来在该油店门口停住。此时,油店内的一名男子出来迎接,并指挥油罐车进入油店边上的一条小巷。

  油罐车停稳后,油店人员拿出塑料桶,司机则打开油罐车油箱盖子,将抽油的工具插入油罐车油箱内抽油。这辆油罐车的车门处标有“龙湾区联运公司”的字样,从车尾的标注得知这辆车运输的是柴油。油罐车在油店卸完油后,径直往龙湾方向开走了。记者从瓯海工商部门查询得知,这家油店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没有销售柴油这一项。

  11月23日,记者拿着一只塑料水壶来到该油店,询问柴油的价格,油店内的一名中年男子看了看记者手中提的小水壶,不屑地说:“你打这么一点油还问什么价格,都给我赚也不过几毛钱。”中年男人给记者打了油,一过秤为“8.2斤”(4.1公斤),他随口报出价格:“2.7元一斤”(相当于4.64元/升)。

  记者从中石化温州南站加油站获悉,1升柴油的售价为4.1元。为什么这家油店的柴油价格反而要高于正规加油站的价格呢?中石化温州石油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11月11日起,该公司对柴油进行限量供应,市民不能大批量购买柴油,而该类柴油的需求很高,这可能也是导致小油店柴油价高的原因之一。

  “揩油”行为是否触犯法律法规呢?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陈珍文律师认为,如果是加油站委托运输公司运油,而运输公司的油罐车司机中途将油占为己有,那么司机的行为涉嫌侵占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条罪需失主或被害人到司法机关起诉、控告才可处理。因为司机中途将油占为己有,运输公司应对加油站造成的损失,承担运输合同上的违约和损失赔偿等民事责任。如果司机将侵占的油转卖给他人,还涉及到销赃的问题。购油者应对油的合法性进行审查。购油者如果构成犯罪的,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以及经济上的处罚。

  针对“揩油”现象,普通市民及相关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且看下篇报道。( 陈博盛 潘达源 黄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