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状元坊昨大整改 91个档口变身消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雷鸣、实习生杨阳、通讯员消宣报道:广州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越秀区状元坊专业街昨天开始了大规模整改行动,两个商场的91个档口停业,开辟为消防通道;贤乐里45号首层已辟为室内消防通道。昨天,公安部消防局督查组听取了状元坊整改情况汇报,表示基本满意。

  开辟五条消防疏散通道

  记者昨天下午在状元坊整改现场看到,27号“雅丽商场”的卷闸门已被焊死,只留一小铁门供商户清理货物出入,警察、城管、工商等数名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守在大门口。在卷闸门上贴着整改通告,通告上规定昨天为停止营业日。

  在73号“状元精品”商场,卷闸门也已拉下,越秀区消防部门介绍说,该商场49个档口上午全部停止营业。贤乐里45号首层原为公房仓库,现在也辟为消防通道。

  越秀区消防部门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状元坊27号和73号作为消防通道后,原来两个商场的91个档口全部停业,待商场所有商户清空后,施工队伍马上进场按消防通道标准施工。其中27号拆除南向外墙,与贤乐新巷连接,作为东部向南疏散道路;73号与油步巷连接,作为西部向南疏散道路。

  据了解,近日,有关部门还将对状元坊两处采取行动,或拆除违章建筑,或搬迁相关居住户,再开辟两条消防通道,计划于本月内完工。

  为何选择这五处为消防疏散通道,越秀区消防部门解释说:选择的依据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从公房入手;二是依照状元坊的整个布局来安排;第三,遵循方便人员疏散的原则。

  下月将减少572个档口

  上月15日,越秀区发出整改通告后,已取缔了216档无证照经营户,对单一出口进深超过22米的商场实施了消防整治。区国土房管部门将在明年元月1日收回所有用于商业经营的出租公房,届时,将收回30栋公房的经营用地,减少经营档位572个、营业面积2200多平方米。

  庄悦群副区长告诉记者:现在当务之急是减少档口的数量,通过减少档口数量达到减少人流量的目的。广州市公安消防部门专家指出,现在彻底整治状元坊不仅从消防方面考虑,更重要的是从反恐和防止流行病扩散的角度考虑。

  状元坊于去年底即被广州公安消防部门挂牌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今年9月,苏泽群副市长等再一次实地调查,提出具体整改意见。9月下旬,公安部消防局派出督查组对状元坊消防问题进行了暗访,并发出警告。11月初,督查组又进行了明查。昨天是该督查组第三次来穗检查。

  据悉,昨天越秀区公安、消防、工商、司法、房管、安监、综治办等部门联合出动了40多人的执法力量展开行动。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