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琴调律师首获入深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40 深圳晚报

  拿着职业资格证和《深圳晚报》到市劳动保障部门反映自己特殊的“尴尬”——

  钢琴调律师首获入深指标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继“亚姐”王磊后,深圳昨日向“文化产业特殊技能人才”再次敞开大门。因从事职业未列入深圳现有招调工工种的中国首批钢琴高级调律师吴向炬在深工
作10年后,经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拿到了招调工指标,成为我市调入的首名钢琴调律师。

  今年32岁的吴向炬1990年高中毕业后,一直从事钢琴的制作、维修和调律工作。1995年开始在深圳工作。2002年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钢琴高级调律师资格。去年还承担了深圳市政府举办的“世纪强音”200台钢琴大合奏的钢琴调律任务,因其在行业内的知名度作为专家曾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详见本报2003年12月5日《深圳10万钢琴奇缺调律师》)。吴向炬早已在深买了商品房,并缴纳社保多年,却因钢琴调律师这一职业太“偏门”,目前还没有列入我市的招调工工种,一直未能入户深圳。

  今年10月28日,吴向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着职业资格证书和《深圳晚报》上的文章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办反映自己特殊的“尴尬”。仅5天后,他就接到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电话,告诉他可望以文化产业特殊技能人才招调入户深圳。“那是我30多年来接到的最开心的一个电话!”吴向炬笑着说。

  吴向炬表示:“深圳可能还有别的特殊行业人才,尚未纳入政府的招调工计划。我相信,只要你倾诉自己的声音,政府肯定会为你着想。”

  新闻背景

  近年来,我市的招调工政策频频突破。去年5月21日,深圳首次敞开吸引农村户籍技能人才的大门,从保安自学成为高级电工的杨广“农转非”成了“深圳人”;今年4月26日,深圳下达了首个招调工“爱心指标”,“百名优秀义工”之一的河北满族姑娘陶明终于圆了自己的深圳梦;今年11月21日,2005年度“亚洲小姐”王磊以“文化产业特殊技能人才”的身份入户深圳。据悉,仅去年一年我市就调入了667名农民高级工,所占比例接近15%。

  专家评说

  刘军(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深圳“十一五”人才规划负责人之一):深圳能将钢琴调律师吴向炬和“亚姐”王磊作为文化产业特殊技能人才引进,我认为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完全符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体现了中央提出的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四不唯方针,和“人人都可以成才”、“鼓励人人做贡献”的科学人才观。

  由于深圳特殊的人口结构比例,社会对此类事情有些争议可以理解。但我认为,深圳政府部门利用户籍的“资源性”,将其作为引进高技能人才的“杠杆”,其做法无可厚非。过去,政府动用户籍资源引进了大量的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现在只不过将其用在了高技能人才身上。当前,深圳的发展确实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如果政府不发挥户口的杠杆作用,相信也会有高技能人才来深圳工作,但这种自发的流动不会产生社会导向作用,进而在深圳形成“能力导向”——让真正有本事、有能力的人在深圳占据一席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