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江堤"民主议事赶集会"打造民主议事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2月2日消息(记者王志刚) 武汉市汉阳区江堤乡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搭建民主议事赶集会交流平台,走出了一条以交流对话促民主管理,以民主管理促良好风尚,以良好风尚促进社会经济大发展的独具乡村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新路子。

  2004年9月29日,武汉市汉阳区江堤在全乡举办了大型民主议事赶集会。承诺对来访者所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一时不能答复的必须在10天内给予答复;能当场
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必须在1个月内给予解决;属于政策法规不能解决的就上门做好说服工作。

  在民主议事活动中,江堤乡党政一把手挂帅带队,乡党政领导分组分片“座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以对话形式推动干部群众“零距离”交流。

  江堤乡围绕失地农民就业及保障问题、城中村改造问题、村民社保医保问题、拆迁还建及农民新村问题、中小学教育问题、村湾文体基础设施等当前阶段性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联手召开民主议事对话会,与全乡13个村的村民代表展开对话,将乡党委政府制定的“失地农民就业计划”、“农民新村建设规划”、“社保区保办理办法”、文化娱乐生活、孩子教育等10多项政策逐一交底,加深了村民对党和政府政策的全面、系统了解。

  针对群众反映机关干部作风不够扎实这一突出问题,江堤乡将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采取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办了一批群众急需要办的事,一批群众想办难办的事。有村民群众反应少数村两委会干部存在作风问题,江堤乡就对公务接待进行了严格规定,实行领导干部、各部门年度行政经费包干制度,基层各单位一律实行“零招待”,并严禁机关干部到基层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仅此一项全乡就节约经费近200万元。目前,全乡没有一列乱收费现象发生,并成为全市首个“村村无债务”乡。有村民群众反应就业难,江堤乡就着手设立了农民工就业培训基金,并多次与市区劳动局再就业中心联合举办了电工、电养焊工、锅炉工等特殊行业培训班,培训达800多人次,并成立了以江城锅炉厂为中心的电、氧焊技术人员再就业培训基地,并举办了2期农民工电氧焊技能免费培训班。同时,以会为媒,先后举办了6次劳动就业洽谈会,近万人次参会,1200多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目前,武汉市汉阳区江堤乡实现了“三无”,即:无进京上访、无群体性上访、无恶性案件发生,有效防止了村民群众上访势态的反弹。

  许多村民群众高兴地说:“过去干部怎么说,我们就只能怎么做,即使有气有怨得憋着,有苦有难得撑着,有想法有意见得忍着,一点当家作主的感觉都没有。现在可好了,我们需要什么,干部就为我们做什么,有气有怨可以发,有苦有难可以帮,有想法有意见可以提,让咱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据统计,自去年9月29日以来,江堤乡参加赶集会的村民群众多达近万人次,共提出各种意见及建议36大类1200多条,其中妥善解决的有1030余条,占总数的86%,并对余下的170条意见及建议在回告中予以详细说明,做到了个个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