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前街蓦然"冒"出旧衣市场 请消费者慎买废旧衣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53 温州新闻网

  有关部门提请消费者慎买废旧衣物,未经高温消毒的应焚烧处理

  “一块钱一件,快来看看啊!”“两块、两块啊,要买的快快来……”市区山前街拆迁工地上,叫卖废旧衣物的声音此起彼伏。不知情的过往行人,还以为这里开起了露天服装市场。

  一读者反映,市区山前街拆迁工地上最近一段时间聚集了大量的卖废旧衣物的人员,这些人每天早上5时许就聚集这里摆摊设点,一直卖到中午11时许开始收摊,整个工地现在都成了露天服装市场了。

  这个“市场”位于飞霞路与山前街交叉口。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采访时,正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只见摊位一个挨着一个,一直延伸到山前街深处。

  这里不仅有各种各样的废旧衣服,还有被单、被罩等制品。在一家摊位上,记者还发现几套黄色的老式警服,一个年约50岁的中年人正在这个摊位前试穿衣服。

  整个“市场”上熙来攘往,煞是热闹。一名在附近工地干活的人,来到一个摊位上挑了一件外套,最后谈定价格为2元。看得出来,他对这件衣服很满意,边走边向身边的工友“炫耀”着。

  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些废旧衣物大多很肮脏,其中许多衣物一看就知道是作为破烂捡回来的,没有经过任何处理,有的甚至连上面的泥垢都没有洗掉。

  一名摊主边卖衣服,边打开一个刚刚运到的用被单包着的包裹,里面是一大堆各种各样的旧衣服。他随手拎起一件就叫卖开了,这件卖不了就扔到一边,再拎起另一件叫卖。

  大约11时许,这里的摊主们开始陆续收拾衣物,将可以卖的打包带走,不能卖的就随手扔到旁边的河沿上。河道里,漂浮着大量的废旧衣服。摊主拿这做生意成捆收购贱价卖

  为了弄清“旧衣市场”来龙去脉,记者与一名正在收摊的摊主攀谈起来。

  这名摊主自称姓杨,来自湖北荆州,到温州已经十多年了。“其实一开始我是不干这个的,也不想干这个,可现在不干这个干什么啊?”

  在老杨刚来温州的时候,那时候外来务工人员不多,门路很好找,赚钱虽然不多,但赚得容易。现在找门路越来越难了,像老杨这样的普工有时打工一个月仅赚六七百元,除了吃喝和房租,一年到头积攒不了几个钱。

  “做工赚不了钱,家里又没活儿可做,就只好干这个,出点小力气,赚点小钱。”他指了指正在忙着收摊的那些人说:“大家都跟我差不多,没有门路,就做这个旧衣物买卖了。”

  之所以选择这个刚拆迁的工地摆摊,是因为这里拆迁的时候许多住户搬家时都把旧衣服丢掉,他们便捡过来就地吆喝着卖了。据了解,附近建筑工地上的民工是这些衣物的最大消费者。“他们天天跟钢筋、水泥打交道,衣服没两天就脏得不成样子,只能扔掉,但又买不起好衣服,这些旧衣服一两元就可买一件,穿破了扔了不可惜。”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这里形成废旧衣物买卖市场后,捡来的废旧衣物再也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了。于是,这些摊主上午在这里卖衣物,下午分头到市区各个社区里收购旧衣服。一般情况下,废旧衣物都是成捆成捆地论斤回收过来,一公斤才一元钱,好的也仅几元钱。

  衣服买回来后,根据新旧、款式予以分门别类,大多以一两元一件的价格卖出去,最好的也仅卖十来元。

  “卖出去的衣服有经过消毒等处理吗?”记者问。

  老杨笑了说:“消毒?用什么消毒啊?这里的衣物都是城里人穿过的,有什么毒啊?”

  显然,对这个问题,他和同伴们显得很茫然。废旧衣物病菌多没经消毒请勿买

  记者昨天就废旧衣物问题,采访了市卫生监督所。该所负责人指出,这些垃圾对消费者健康有极大的危害,虽然并非所有的衣物都这么脏,但旧衣物上市之前没有经过任何疫病检查和采取消毒措施,极可能存在病毒、细菌。许多流入市场的旧衣物上沾有血迹、痰渍、油垢,这些东西本身就带有病毒和细菌,存在极大的疫情隐患,有的衣物里还有可能含有肝炎、艾滋病、淋病等病菌,如果任其流通,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衣物原主人患有疾病,很有可能传染给再穿这件衣服的人,如老人和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最容易被传染。

  鹿城区工商分局大南门工商所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知道近段时间在山前街形成了一个废旧衣物交易市场,这是不允许的。如果将衣物丢在河道或焚烧,还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后果是严重的。接下来,他们将联合卫生、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采取一次整治行动,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卫生和工商部门均要求本报提请广大市民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切勿贪图价格便宜而挑买类似的废旧衣物,如果已购买了这类衣物,应经过严格的高温消毒,否则应予以焚毁处理。( 杨金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