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西村紧抓发展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4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华西,一个村,一个中国农村的闪光点。

  近日,在滁州市举行的“中国当代名村论坛”上,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向与会者描绘了华西的发展美景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之路。

  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区东,面积0.96平方公里,1961年建村。40多年来,华西
一直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形成了以集体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多元化、混合型经济的社会主义农村发展新经验。华西集团公司以去年销售260亿元的业绩,已在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名94位,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排至41位。今年1—10月份,华西已完成营业收入270.12亿,预计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300亿的目标。现在,村民资产最少的人家有100万,最多的人家有1000万,家家有1—3辆汽车,户户住450—600平方米的别墅。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在于农民增收,这么多年来华西村一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抢抓发展机遇不放松,统筹发展一二三产业,实施以工补农,走出一条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发展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的新路子。”孙海燕说,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一就是要发展经济,并且要科学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作出了解释:发展最科学,不发展最不科学。有效益就叫科学,没有效益,甚至亏本就不叫科学发展。

  孙海燕说,华西村目前虽然很富了,但仍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用“三个坚持”打造华西更亮丽的未来。

  坚持“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认为,凡是一个单位能够做到“有福民享,有难官当”的,组织就有战斗力,干部就有权威,经济就能发展,老百姓就能得实惠。华西村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工作时间要比群众长,也就是年龄一年,工作要两年。

  坚持“一边富口袋,一边富脑袋”,致力物质精神“双富有”。华西对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没有“旺季”和“淡季”,而是几十年的一贯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该村成立了国内唯一的“精神文明开发公司”,还有自己的艺术团。同时,着力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让广大村民做到“三守”(守法、守约、守信誉)、“六爱”(爱党爱国爱华西,爱亲爱友爱自己)。

  坚持“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地创高产出,也就是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人创高素质,也就是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即将到来的“十一五”,华西村新的蓝图是:力争到“十一五”末实现销售500亿。在保证华西中心村村民生活宽裕的同时,进一步构建一个文明、富裕、和谐的大华西。用3—5年时间,通过“拆老厂房建新厂房,拆老屋基建新公寓房”,及把周边零散的个私企业集中到一个园区等途径,既可节约土地2500亩,实现持续发展,又让周边村的村民也逐步住上别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