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新办主任劝诫官员主动应对突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孟娜) 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2日开讲,这是2003年9月以来的第四期培训班。“政府新闻发布和突发事件新闻处置”成为本次为期5天的培训班的重要培训内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2日说,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是执政为民,坚持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

  他说,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如果政府的信息发布不畅通,来自其他渠道的虚假信息就会出现,因此新闻发言人要有意识抢占舆论先机,保证公民的知情权。2005年秋冬中国发生禽流感疫情,并且发现了3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卫生部在不到两个月内就禽流感防控情况召开三次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

  “到目前为止,卫生部和有关部门关于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及防控信息的发布有效地防止了公众发生恐慌,并保证了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在重大突发性事件处置过程中,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新闻是处理突发事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时甚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毛群安认为,新闻发言人的职责不仅是在发布会上与记者一问一答,他还要在提高本单位和全系统新闻发布意识方面,在新闻发布的流程设计和组织工作中发挥作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新闻信息发布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平时新闻信息发布工作水平的“突击检查”。

  尽管2003年以来,毛群安参与组织过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发布,但他认为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因此他和不少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不只一次前来参加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据悉,最高人民检察院、中联部、文化部、卫生部、公安部、财政部、人事部等70多个中央部门和北京、上海、山西、黑龙江、江苏、新疆等近30个省区市的发言人或新闻官共150余人报名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将延用前几期受到学员好评的讲述与模拟点评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
清华大学
和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等将在培训班上授课。

  目前,国务院70多个部门已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有80多位新闻发言人;全国27个省区市已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与此同时,三个层次的各种各类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培训班已举办60期左右,参加培训的达5000多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