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12月将第一次组织政府代表团考察南极中山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据新华网报道,由中国国家海洋局7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将在今年12月中下旬首次考察中国南极中山站及其所在的拉斯曼丘陵,为中国极地事业的“十一五”规划进行前期准备。

  报道称,这个代表团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率领,其中的5名成员已于近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准备在“雪龙”船停靠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期间登船前往。代表团
其他成员分别是第22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魏文良和副领队杨惠根。

  根据安排,“雪龙”船将于12月9日从弗里曼特尔奔赴南极中山站,12月18日到达。代表团计划在中山站考察6天,期间的活动内容包括:参加中山站全体越冬队员座谈会并慰问越冬队员;参观澳大利亚戴维斯考察站;访问俄罗斯进步站及附近冰盖;乘坐直升机前往格罗夫山地区的内陆沿线进行实地考察等。

  第22次南极考察队领队魏文良说,按照《南极条约》的有关规定,任何一个《南极条约》协商国都有权对别国在南极设立的考察站进行考察访问。中国政府首次组成代表团,并对南极拉斯曼丘陵地区进行考察访问,既是行使作为《南极条约》协商国的权利,也是履行相关的义务。

  中山站所在的拉斯曼丘陵位于东南极,目前飞机还不能直接到达,从国内前往一般都是途经澳大利亚坐船。中国在南极的另外一个考察站长城站位于西南极的乔治王岛,距离智利最近距离只有几百公里,坐飞机可直接前往,交通相对便利。最近几年,每年都有政府代表团前往长城站进行考察访问。(张宗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