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70多中央部委27省区市已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9:22 桂龙新闻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2日在第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说,目前,国务院70多个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有80多位新闻发言人;31个省区市中,27个省区市已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

  他说,2003、2004、2005年(截至1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分别举行了41场、60场、60场发布会,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各地各部门举行的发布会数
量也有较大增长,据统计,去年各地各部门共举行发布会800多场。

  他说,从2003年9月第一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以来,到今天已开办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与此同时,三个层次的各种各类新闻发布会和发言人培训班已举办60期左右,参加培训的达5000多人次,这为在2006年4月初步建立中国政府三个层次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1983年外交部等少数涉外部门根据中央要求率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工作机制。但从1983年到2003年的20年间,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及制度建设的发展较为平缓,只有国务院新闻办、外交部、台办、统计局等部门建立了制度并开展经常性发布活动。

  他认为,尽管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几年来取得了较快的进展,但仍存在着各地各部门领导重视不够,培训不足等问题,今后要不断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周密安排、精心策划新闻发布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新闻发布特别是新闻发布会的报道组织工作并组织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孟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