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一场生死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1:49 海峡都市报

  N吴能远

  昨天是台湾的疯狂之日,昨夜是台湾的燃烧之夜。所有的政治人物都马不停蹄地四处奔波,所有的候选人都铆足全劲地扫街拜票,有人泼油自焚,有人痛哭失声,有人发誓,有人下跪,幸好没有“两颗子弹”,但不到选举结果出来,谁也不敢担保是否就此平安无事了。

  一场区区县市长选举,如今却被拉抬演变成有如2004年“大选”似的激烈,成为决定政党、政治人物的生死之战。马英九宣誓,国民党不过半将辞去党主席,苏贞昌也表示,民进党不能取得10席或失去台北县,他也将辞去党主席。亲民党宋楚瑜等也纷纷以“出国”、辞去秘书长或“立委”以示决心。

  首先是陈水扁输不起。因为高捷弊案,陈水扁心腹凋零殆尽,真正成了个孤家寡人,选后日子难过已定,如果输了,更加下场可虞,所以,陈水扁特别卖力,不是为了民进党而是为了他自己。

  其次是民进党输不起,输了将成政权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也是“台独”的一大挫折,所以,“台独”大佬辜宽敏、金美龄等人都颤巍巍地出来力挺。民进党所倚靠的是基本盘没有改变,不少深绿选民虽然对陈水扁不满,但为了政权不给泛蓝拿去,含泪投民进党的票。

  

国民党也输不起,输了泛蓝将士气涣散,未来难以拿回政权。亲民党、台联党也输不起,输了,他们将从此走向泡沫化。所以在这次选举中,国民党与亲民党、民进党与台联党都互不相让,惨烈厮杀,如果最终不发生弃保,难免不会有渔翁得利。

  从现场观察,泛蓝的士气比泛绿高昂。在选举的最后关头,泛蓝的形势也有所改变,由被动转为主动,特别在台北县,因为罗文嘉竞选团队贿选疑云,逼得罗文嘉五次当众流泪,更使得台北县成为蓝绿双方全力拼搏的决战场地。

  但是,由于选举演变成为蓝绿生死大拼搏,而蓝绿双方的基本盘没有变化,就使得选战不再是选县市长,而是决定政权谁属的问题,是非对错逐渐淡化,感情情绪不断催化,使得选情惨烈无比,诡谲多变。苏贞昌为了抢救台北县,对着支持者哽咽落泪,谋取同情。可以想见,选举的结果蓝绿双方在相当多县市的胜负差距都极其细微,结果出来之后,会不会因此发生事端都尚属难言。

  有媒体评论,现在民进党是坐5望9拼过半,国民党是坐8望9拼过半,民进党要实现目标当然困难极大,而国民党要达成马英九的诺言也难度不小。主要需看:台北县罗文嘉竞选团队的贿选疑云会发酵出多大杀伤力,会否成为压垮罗文嘉的最后一根稻草?马英九背水一战的誓言会否引发泛蓝阵营的弃保效应,从而结束与亲民党的鹬蚌相争?相当数量的浅绿隐性选民的选票是否被催出来,从打算惩罚陈水扁转而变成含泪支持民进党?民进党是否在暗地里操作买票?

  这一场蓝绿生死之战的结果,今天晚间就要揭晓。这是一场难以预测的选战,因为据说可能在走向投票箱的路上,还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拿不定主意该怎么投票。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研究员、著名

台湾问题专家)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