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2:14 东南快报

  ■因松花江污染事件;解振华请辞获批准;周生贤接任局长

  ■副局长王玉庆:吉林上报不及时错过控制污染最好时机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提出辞职,国务院2日免去了他的局长职务,并任命周生贤为局长,贾治邦为国家林业局局长。

  同时免去贾治邦的民政部副部长职务,周生贤的国家林业局局长职务。

  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日发布的一份通报称,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总局作为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事件重视不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这起事件造成的损失负有责任。为此,解振华向党中央、国务院申请辞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职务,这一请求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

  通报还要求有关部门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加强安全生产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

  上报不及时错失良机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昨日表示,一些地方没有高度重视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防范,应对突发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置能力明显不足,应急信息的报告和反馈工作不力,环境应急监测能力不足,导致近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频发。

  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的全国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王玉庆表情凝重地说,11月14日至17日,在松花江污染事故发生后的若干天里,国家环保总局没有接到吉林省环保部门任何关于这起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信息,错过了解除污染隐患的最好时机。

  中俄尚未讨论污染赔偿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就松花江水污染一事,中俄环保部门建立了热线联系,目前双方尚未讨论赔偿问题。

  从昨天开始,俄罗斯专家开始在松花江沿江断面参与联合监测,国家环保总局赠送俄方的监测仪器也已运抵俄方。

  解振华简历

  

环保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天津市人,法学硕士,工程师,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3年获武汉大学环境法硕士学位。

  1980年—1982年在国家建委机关党委工作;1982年5月—1990年5月,历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1990年5月—1993年6月,先后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1993年起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1997年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002年当选为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周生贤简历

  

环保总局局长引咎辞职

  生于1949年12月,宁夏吴忠人。1968年7月毕业于吴忠师范学校。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经济师。

  历任宁夏同心县副县长,县委书记,宁夏西吉县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1993年5月当选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1998年4月当选为中共第八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

  1999年2月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2000年11月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