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赚钱的石料厂不再有污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40 杭州日报

  昨天,不是亲眼所见,记者不敢相信桐庐县钟山乡陇西村前曾经像浆水一样的小溪,会变得这么清澈。

  桐庐县钟山乡,因盛产石料而被称为“石材之乡”,钟山乡的陇西村里,近百户人家就开了20多个石料加工厂。住在小市的蔡大妈,家里就靠办石料加工厂造起了四层楼的气派小屋。钱是有了,可烦恼也来了。因为石料加工离不开切、割、磨三道工序,产生的大量
粉尘就飘浮在空气中,村里的住家连窗户也不敢开。更为严重的,粉尘污染了村里的小溪。

  “以前我们一直用溪水洗衣服、洗菜,随着石料厂越办越多,溪水也变成了乳白色的泥浆水。”蔡大妈告诉记者,别说洗涤了,村民浇灌也不敢用这水。田荒了,村里其他村民各种怨言也出来了:为了赚钱,别人的死活都不顾了。2004年,乡里动员所有的石料加工厂统一安装了“压滤机”后,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复再现,“村里人不受污染的苦了,我们心里也高兴,这几万元钱花得值”。

  蔡大妈说的“压滤机”,实际上是桐庐县为解决石材加工工业污染,推出的新的废水治理方法。钟山乡副乡长林柱友介绍,新法子简单地说,就是两次沉淀一次脱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套处理设备就是一台空压机,一个板框压滤机加一条沉沙沟以及大约十几平方米的平流式沉淀池。别看工艺简单,用处也真不小。据桐庐县环保局童启发书记介绍,钟山乡全面推广这一方法后,地表水中悬浮物监测从342mg/L下降到了26mg/L,钟山乡重又见到了清清的小溪水。

  除了解决粉尘,提高水质,这套设备还有一个神气之处,就是它能“变废为宝”。据了解,钟山乡107家石材企业每年可产生3万吨石粉污泥,4万吨石材边角料,以前,这些废物除了填埋、堆放,就没别的出路,而现在经过板框压滤机出来的干石粉经过加工处理后,就成为真正的“宝贝”。(见习记者陈沁蓉记者张伟达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