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投资要更多地向农村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部署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工作。

  会议强调,切实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
举措。这关系到投资方向和结构的调整,是由以城市建设为主向更多地重视农村建设的重大转变;这关系到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开拓农村市场;这关系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这关系到拓宽农村就业门路,增加农民收入。明年和今后几年要进一步调整投资方向,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会议还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这场改革既涉及农村生产关系的调整,也涉及农村上层建筑的变革,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解决当前农村面临许多问题的关键。

  会议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明确自身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调整工作思路,在制定发展规划、提出政策措施、安排建设投资和事业经费时更多地向农村倾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明年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迈出有力的一步。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汇报。会议强调,推动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调整,一是严格执行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二是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根据新的情况,制定严格的技术、能耗、质量、环保、规模、安全等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继续清理整顿在建和拟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三是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五是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六是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消费需求等措施,尽可能多地利用和消化一些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七是加快推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导致盲目投资、产能过度扩张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全局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而有序地推进这项工作,尽量减少损失,避免社会震动。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