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蔬菜和衣服都无处可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4 今日早报

  通讯员胡木水本报驻金华记者刘伟文/摄

  【核心提示】

  义乌市苏溪镇徐樟塘村多位村民,前天给记者打热线电话说,该村自收废品者入住以来,两口池塘已被严重污染,堆积的废品存在很大火灾隐患。村里也考虑过让这些人离开
,但这样一来,房屋出租户们的收入要大大减少。村里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昨天上午,记者赶往现场采访。

  废品遍地怪味充鼻

  记者还没到村口,远远就看到一堆堆废品,不少还用塑料布包了起来。走进该村,发现房前屋后和村道两旁,一包包的易燃废品堆成了一座座小山。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到处可发现村民院子里堆积如山的废品,有塑料、泡沫等等。

  记者随便走进一家,正整理废品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从江西来的,今年春天开始就租住这里,每年交给房东一万元,主要做废品生意。

  记者在采访中常闻到怪味,有时是烧塑料的臭味,有时又是泡沫处理时的怪味,还闻到一股不知名的怪味,村民也说不清楚。可以说,这个村什么样的味道都有。

  污染严重村民生怨

  一名妇女告诉记者:“如今,村里不仅废品遍地,气味难闻,且存在严重火灾隐患。”

  “更要命的是,用来保障村民生活用水的两口池塘,也被严重污染;全村人吃的蔬菜和换洗的衣服,都无处可洗了。”几位住在池塘边的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走近池塘发现,两口池塘的水面上的确漂满了油污。村民们介绍,那些收废品的人,每天都将有油污的废纱废布头拿到池塘中洗。时间久了,原本还算清澈的池塘,如今彻底不能用了。

  村委会主任丁新平介绍,徐樟塘村有80多户人家,200余人口,外来人口却有300多,绝大多数是收购废品的,大多是今年上半年住进来的。现在有出租房的人家在30户以上,超过总户数的1/3。外来人口入住本村,给许多农户带来较为可观的收入。但这样一来,村里的消防隐患及环境污染问题,就变得十分突出。

  堵疏两难干部头疼

  针对这一情况,该村干部与联村干部曾多次开会,探讨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让村民增加收入,又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好村居环境。

  丁新平认为,解决的办法只有两个,即“堵”或“疏”。“堵”,是一件简单的事,只要会同消防、环保、工商、行政等部门,让收废品者离开该村即可。当然,这会让出租户断了财路。

  “疏”,则是件很难处理的事,村两委的意见是,租房归租房,房屋租金由各户收入。外来人员收进村的废品,统一由村里划出地块堆放。堆放场地的四周建起围墙,地面进行硬化,顶部搭建临时钢棚,场地租用费归集体收入。

  可供废品安放的场地,并非一件随便能做到的事。虽是临时性设施,但首先要征得土管部门的批准。在用地政策这么紧,土管部门能批给他们吗?其次,如上级同意这个方案,房屋已出租的农户势必减少收入,他们肯定有很大意见。

  即使上级同意这个方案,村里建场地投入的资金,一两年内肯定收不回,而三五年后,谁又能保证,废品收购者还住在村里?

  “堵”也不行,“疏”也困难,此事着实把徐樟塘村的干部难住了。“现在我们都很头疼,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丁新平说。“不过,这样的情况不仅我们村有,附近村庄几乎都有,可以说,不少城市的城郊接合部,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也希望上级政府,能帮助早日找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