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春江七里泷可望开辟第二航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5 浙江日报

  记者金波邵子江通讯员徐哲君

  建成后通行能力将比现在增加8.5倍,并可能出现船穿隧道的奇观

  本报杭州12月2日讯(记者金波邵子江通讯员徐哲君)为打通富春江航运的瓶颈,增强钱塘江中游水道的通航能力,杭州打算修建七里泷航道第二通道。今天,笔者从富春江大
坝二线船闸方案评审会上获悉,第二通道建成后,货运过闸量预计将比原来提高8.5倍,达到850万吨。届时,不仅富春江船闸前长长的船队将消失,还可能形成国内外罕见的船行隧道的奇观。

  钱塘江水运以其量大、价廉的优势在综合运输网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2004年富春江坝下至杭州段的年货运量为3800多万吨,承担着浙西地区几乎全部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煤炭和部分水泥、金属材料等重点物资的运输任务。但是,钱塘江航道上的富春江船闸却成为制约航运发展的“瓶颈”。由于考虑到富春江水电站大坝安全,船闸年通航天数仅290天,且仅在电厂发电时每天放闸2次,造成船闸上、下游天天有大量船舶等候过闸,等候过闸时间最多达20天。该船闸2004年货运量仅52万吨,而目前年过闸实际需求量达1200万吨,预计2010年的年过闸需求量将达1820万吨。

  据介绍,富春江七里泷航道第二通道就是绕过富春江电站枢纽,人工开掘河道。在有关专家提出的3个方案中,有两个是避开水利枢纽工程而开凿隧道,让船队穿山而过。省港航管理局局长郑惠明介绍,在国内外航运工程中,建设船舶通航隧道非常罕见,但是在工程技术上没有问题。

  据介绍,富春江七里泷航道第二通道工程的建设预算在10亿元左右。评审会后,有关部门将立即着手向交通部申请立项,争取早日得到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