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3岁党员老周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5 浙江日报

  通讯员李纯浩姜金梅记者严元俭

  11月14日,家住江山市江郎乡泉井村83岁的共产党员周金鸿老人,起得特别早。在门前的空地上,老周倒背双手,口中念念有词。

  老周在做啥?备课。自1990年被乡中心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后,老周定期到学校给
小学生上思想道德教育课。

  吃过早饭,老周前往学校。迎面走来本村村民周彩梅,她与邻居陆双清为自留地界址产生了纠纷,想请老周说说公道话,老周点头同意:“吃过午饭我去你家里。”

  这天上午,老周给乡中心小学3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的辅导课。江郎乡被日本鬼子烧毁房屋共224户165座、1339间,杀害群众8名,被掠夺的财物不计其数。日军溃退时,还到处施放细菌毒素,乡民因细菌中毒发病而死亡的有186人。日寇犯下的暴行可谓罄竹难书,广大师生个个愤恨万分。四(一)班同学毛伟婷说: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悲惨的过去,但周爷爷的讲课让我们了解了过去,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知道自己的责任。

  吃过午饭,老周来到本村村民周彩梅家里,又请来了纠纷的另一方当事人陆双清。老周先给他们讲了一首古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接着借解释这首古诗,给他们讲退让是一种美德、以和为贵的道理。最后,老周请双方各退让一步,并到现场作了标志,划清了界址,双方也愉快地接受。

  从周彩梅家里出来,老周感到嗓子有点沙哑,决定去买些润喉药。在医院,他碰到了郑珠香。郑坚持10多年义务照料瘫痪在床的五保老人王登贤,老周曾为此写过报道。不料她一见到老周就说:“我不想照料王登贤了,有人说我这样做肯定想得什么好处。”“身正不怕影子斜,怕啥?你做的好事,大部分人都理解支持的……”经过开导,郑珠香表示要继续照料王登贤老人,老周心头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这一天,是共产党员老周退休生活中很平常的一天。

  26年前从镇里退休回乡后,老周身兼数职,担任了乡老年人协会、关心下一代协会、计生协会的副会长,还要抽空写新闻报道,一天到晚忙碌不止。他在当地威望高,工作经验丰富,为当地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他热心快板段子的创作和表演,共编写300多篇有关计划生育、发展效益农业、处理邻里家庭关系方面的快板书,为当地村民演唱上千场次;他热爱基层新闻采写,共发表了1500多篇反映农村新风尚、新气象的新闻报道。20多年来,他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各类先进个人50多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