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县官员集体在京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扶贫资金遭盘剥□呼唤中央直接扶持

  赴京:班子全体出动

  “这个机会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难得。”此次“县域经济研讨会”的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的袁钢明主任告诉记者,三四个月前他去甘肃省宕昌县调研时
,当地的父母官就说,他们那里已经40年没有北京的人来过了。

  对于到会的这些国家级贫困县而言,“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再一次点燃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11月25日,这些来自中部、西部贫困县的几十名基层干部相继赶到北京,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4天的研讨学习。据了解,在当天的队伍中,不少县的领导班子都全军出动了。一些县的旅游局局长、招商局局长、建设局局长也都随行。

  把脉:忽略自身优势

  “我是全国最穷的贫困县县长之一。我给你说两个数据,你就知道了。”来自甘肃省宕昌县的陈恒县长告诉记者:2004年宕昌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是902元,财政收入是1547万元。而同一时期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293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

  尽管这样,陈恒所在的、有着30万人口的西部小县,每年仅发工资就需八九千万元,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这种情形普遍适合当天参会各县。

  “目前我们的城乡收入差距已经是1∶3.3,到2010年可能会达到1∶4。这样很难实现全面小康。”作为“十一五”规划的起草者之一,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也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此前,郑新立还专门去了韩国考察该国在上个世纪70年代掀起的“新农村运动”。同行的还有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官方人士。

  “农产品加工被称为1.5产业,介于工业与农业之间,其中大有文章可做。”国家农业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长保透露,一些地方动不动就提出“工业强县”的口号,却忽略了自身的农业优势。

  “所有中国人的嘴的面积加起来,就相当于长江流域的面积,只不过这张嘴是越来越挑剔了。”国家发改委地区政策司的杨萌凯博士打了一个形象比喻,以此说明农业产业化的潜力。

  声音:最好直接扶持

  除了倾听,这些从中部、西部匆匆赶来的书记、县长们也准备了一肚子的话。“就拿扶贫资金来说。”陈恒显然有备而来,“国家的扶贫资金从中央到省里,从省里到市里,层层扣掉一点,到了我们这里已经强弩之末。因此,这些年来市场化扶持基本无效,我们呼唤中央能在政策上采取直接扶持机制。”

  “我们县每年的存款有8个亿,但我们本地能留下的还不到一个亿,其余资金都拿去支持城市发展去了。”河南省汝南县县委副书记吕方说,“四大商业银行改革后,县里只能存、不能贷,农民连2000元的资金都贷不到,国家能否考虑允许县里成立融资机构,解决资金问题。”

  行动:开始雪中送炭

  据了解,200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中,有50%左右由县域经济贡献。但仅全国“百强县”的生产总值就占据了全国县域的24.1%,此间差距可想而知。

  在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看来,当前我们对县域经济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目前我们的城市政策很多,但针对农村的政策却很少,也不到位。”

  实际上,除了在上世纪70年代末获得了短暂的较快发展,农村经济、尤其是县域经济在80年代后逐渐放缓,近十来年发展速度更是大大下降。陈恒说:“以前研究机构都是关注发达地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开始研究我们落后贫困地区,从以前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转为来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了。”综合人民网、第一财经日报

  直接扶持机制值得期待

  11月26日的“县域经济研讨会”上,甘肃宕昌县长陈桓陈述道:“国家的扶贫资金从中央到省里,从省里到市里,层层扣掉一点,到我们这里已是强弩之末。”

  针对目前这种扶贫拨款方式的致命弱点,“直接扶持机制”值得期待。“直接扶持机制”就是主管部门直接将扶贫款拨发到扶贫对象的账户里;如果是实物,就直接投递给扶贫对象的直接主管部门。

  当然,“直接扶持机制”还需相应的配套措施。主管部门直接拨发的扶贫款是多少,要让受助对象清清楚楚。这可以通过“公示”,即通过媒体的传播、监督作用,对具体一项扶贫款的数额进行公示。与此同时,主管部门设立相应的举报回馈电话。通过这种透明化的操作方式以及举报机制,想必层层截留扶贫款项的咄咄怪事将会大大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