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长城保护获赠直升机 保护法或明年出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48 国际在线

  

北京长城保护获赠直升机保护法或明年出台(图)

  昨日(2日),北京十三陵地区,机务人员上前迎接“长城号”直升机降落。本报记者浦峰摄

  国际在线报道:昨日(2日)下午,随着“轰隆隆”的声音,昌平区定陵机场一架红色
的直升机腾空而起。这架价值1700万元的“长城号”直升机,将专门用于北京段长城保护的巡视,并将拍摄遥感图片。

  此架飞机从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进口,机型为BELL206-L4.这架高2米多,长13米的“大家伙”可以承载包括驾驶员在内的7名人员。飞机捐赠方、首都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覃有幸说,在自己参与长城沿线的多次考察活动中,看到长城毁坏的情况非常严重,十分心痛。

  为此,公司专门从美国进口这架价值1700万的新飞机,用于长城的保护工作。飞机主要用于长城的航拍,留下一些影像资料,为建立从山海关到嘉峪关的长城建立数据库做准备。

  在昨日的定陵机场,飞机载着客人飞越了十三陵到司马台这段长城。“飞机飞行的成本为每小时1万至2万元。”覃有幸介绍说。他表示,明年春天,预计耗时3年的长城数据库工程将拉开序幕,这架“长城号”直升机也将携带数码相机、空中航拍仪器等,在北京段长城上空忙碌。长城数据库将利用三维动画等手段创立一道数字万里长城。

  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说,这架直升机除了为长城的研究、保护、宣传和调查提供了新手段,将来还可以用它尝试开发“空中看长城”新的旅游热点项目,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在空中近距离领略长城的伟大和壮观。

  中国长城学会会长许嘉璐说,将来还可以在“长城号”飞机上添上长城的标志。

  近期,该机的主要任务是为学会进行的长城保护巡视和长城遥感图片拍摄提供技术支持。

  长城保护立法有望明年出台

  昨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透露,我国适用于长城保护方面的保护性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城保护条例》有望明年出台。

  在条例中,相关部门还将把近年来总结的一些优秀长城保护经验,新的科研成果应用到长城保护中去。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柴晓明介绍,目前国务院正在据此制定长城保护的专项法规。 (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