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征服到和谐:工程与哲学的五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00 光明网

  近日,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上海大学、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四十场工程科技论坛“科学发展观与工程哲学”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哲学委员会主办的二○○五年中国工程哲学年会在上海举行。与会者在各抒己见的基础上达成了五点共识。

  一、工程与哲学:从“征服”到“和谐”的嬗变。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不仅
仅是一种理想境界,更是一种建设性的社会批判。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看,作为时代精神的哲学必须从简单的经济决定论转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关怀的实践理性;作为人类生存之本的工程建设必须从“征服自然”调整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哲学理念。因此,工程与哲学应该形成共同的理论基础:哲学需要在工程建设中贯彻并反思“人的全面发展”;工程应该在哲学层面实现从征服到和谐的理性变迁。

  二、我们需要新的工程观。工程理念是工程互动的出发点、归宿,是工程活动的灵魂。许多工程在正确的工程理念指导下留名青史;但也有不少工程由于工程理念的落后殃及后世。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新的工程观。这种工程观就是要体现以人为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核心理念。

  三、哲学需要学习“工程师的说话方式”。我们不仅要认识世界,还要改造世界,更要构建和谐世界。哲学家应该学习“工程师的说话方式”,合理重建马克思的实践哲学:克服范畴体系的宏大叙事方式,重显马克思重视生产、劳动和实践的“说话方式”;克服旧物质主义的形而上学,重显马克思“改造世界”中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终极关怀;克服机械决定论,重显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合力论”的社会发展动力理念。

  四、工程创新是创新活动的主战场。工程创新不足是发展中国家的通病。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言,工程创新是事关全局的大事,是我国构建创新型国家的主战场。工程创新不是简单的“科学的应用”,也不应是相关技术的简单堆砌和剪贴拼凑。真正的优秀工程创新是对各种工程构件的系统集成。

  五、让公众理解工程。我国是个工程大国,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国各地都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许多工程项目。这些工程能否建设好,能否体现出新的工程理念,能否成为创新的工程,将直接影响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事业的的全局。因此,让工程造福公众,让公众理解工程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