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工利益至上——记大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 总经理刘德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通讯员钟长安 刘贵山 本报记者于贵华

  “好人”、“能人”、“廉者”,这些名词在一个人的身上实现了重合。他就是大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刘德升。

  他所凭借的,是实实在在的业绩,是让企业脱困的秘诀,是坦坦荡荡的为人。

  作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大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现有职工4457人。2004年以来,该公司在刘德升等新任党政领导的带领下,重廉政,聚人心,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偿还贷款600万元,偿还外债2755万元,减少亏损1400万元,补齐了欠缴的住房公积金且将缴存比例由7%提高到10%,职工人均工资增长1152元。

  人们很难想像,2003年10月,该公司还亏损3000万元,银行贷款1.2亿元,外欠款额6000万元,职工公积金欠缴,65台营运车辆超期仍违章运行,公司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

  刘德升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无论是论证项目,还是研究决策,都始终把职工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摆到重要位置”

  员工们至今记得刘德升在公司大会上的承诺:如果2004年经济效益没有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没有改善,年底就向局党委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

  开出承诺当然容易,真正困难的是付诸实践。面对陌生的职工,杂乱的状况,刘德升并没有凭经验夸夸其谈,而是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

  “这简直是从没有见过的景象。”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他们亲眼看见,领导班子成员在那段“非常时期”里,几乎每天奔波于企业上下,穿梭于车场之间,认真与普通员工交谈,耐心倾听群众呼声。

  短短一个多月中,刘德升与员工谈话次数达到了100多人次。“这不但让我们看到了总经理的扎实工作,也感受到了新领导的亲民作风。以前,有想法、有意见想找领导讲,领导不愿理;现在领导找上门来听意见,我们能不激动吗?”职工们高兴地说。

  同时,刘德升在职工中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发挥职工的群体智慧为公司建言献策。仅2004年一年,该公司职工就提出了231条合理化建议,为公司领导班子决策提供了依据。

  为了拓宽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民情,刘德升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了自己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在职工们眼中,公开电话号码并不只是一件小事,而是拓宽沟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举措。“职工是企业的主人,职工的需求就是企业的最高利益。我们一班人无论是论证项目,还是研究决策,都始终把职工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摆到重要位置。我经常在班子会上讲,没有职工就没有企业;没有企业,就没有我们一班人。我们一班人就是要对党负责,对企业负责,归根到底就是对我们的职工负责。”刘德升说。

  “资金状况再怎么紧张,都要为职工利益下气力,要舍得投入”“总经理的心,简直是一颗专门为职工长的心,他的心和我们的心总是连着的。”老保安员孙庆荣动情地告诉记者,基层保安队员的母亲去世,刘德升会亲自去慰问看望、参加告别仪式。

  在交通局党委办公室,挂着一面绣有“好人一生平安”的锦旗。这是残疾女工曲彩汝送给刘德升的。自从得知曲彩汝生活困难后,刘德升先后多次自掏腰包资助2000多元。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刘德升已经先后资助困难职工多人,共资助资金4000多元。

  在职工眼中,总经理的心里总是装着困难群体,准确掌握职工生活情况,认真做好困难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对家中有困难、有变故的职工及时走访,慰问救济。两年来,公司共救济困难职工1988人次,共发放救济金24.2万元。

  “数量不多,我只是表达一个总经理对困难职工的一点爱心。我只希望,一线职工遇到困难或受到委屈都能给我打电话述说。”刘德升说,最令他感动的,是在一次因工作辛劳而身体不适时,一名未留姓名的职工给他送来了亲手叠制的千纸鹤。

  “非工作需要,请客不到、送礼不收、走后门的事不办”

  在职工们眼中,刘德升不仅是一个关心职工的“好人”,更是一个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好领导。

  上任伊始,刘德升就向公司干部职工公开作出廉政承诺:非工作需要,请客不到、送礼不收、走后门的事不办。

  近年来,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迅猛,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车辆保险成为众商家必争之地。每到车辆保险缴费前夕,公司领导办公室的电话此起彼伏,其中有的是老关系单位,有的是多年的好朋友,还有相关部门的领导。面对复杂的关系,刘德升公开声明:一汽公司谁也不准吃“回扣”,要把折扣都纳入保险费之中,一定要把价位压下来,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

  据了解,今年公司共保险营运车辆580台,共投资金124万元;共投保非营运车辆69台,全部按保险费的55%缴纳。这一数额是大连车辆保险价位最低的,且服务也很好。一些保险公司不解地议论说:“不要一分回扣,真是太奇怪了!”

  在干部选拔聘任上,刘德升坚持组织考核、民主测评、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在干部队伍中,不划小圈子,聘任使用干部主要看表现、重业绩。今年公司共提拔13名中层干部,做到任前实行公示,上岗前进行廉政谈话;平调了11名中层干部,聘任了8名一般干部,程序作到规范,决策实行民主。

  “这种实实在在的举动,真是开创了公司用人制度改革的先河。”职工们表示,在提拔中层干部的过程中,他们没有发现送礼的、走后门的。

  如今,刘德升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回报。去年,该公司被评为大连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获得了辽宁省“文明单位”称号。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是一刻也不敢懈怠。”刘德升坦承,虽然自己对公司的前途充满信心,但也清楚地意识到,前面还有不少的“地雷阵”要闯。“可是,只要我们不畏艰难,全体员工拧成一股劲,就一定会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