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版《鲁迅全集》三大改动更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14 光明网

  本报讯2005年新版《鲁迅全集》今天以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新版《鲁迅全集》的修订主要有三大项,即佚文佚信的增收、鲁迅原著的文本校勘及注释的修改增补。有专家称,修订后的《鲁迅全集》内容更加充实严谨,学术资料的可靠性更强,因此也更有看头。

  在佚文佚信的增收与删除方面,《鲁迅全集》增收新发现的鲁迅佚文24篇,其中有19篇将收入第8卷《集外集拾遗补编》。与增收佚文相比,鲁迅书信的增收量要更多,其中包
括新发现的鲁迅佚信18封。除此之外,新版《全集》还收入鲁迅致许广平的《两地书》原信68封,收入鲁迅《答增田涉问信件集录》(含日文原稿和中译文)约10万字。

  对于增收的书信,有两个热点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并有争议的,一是鲁迅《两地书》原信,二是鲁迅茅盾联名致中共中央祝贺红军东征胜利的信件。1925—1929年间鲁迅与许广平的部分往来书信,后来鲁迅于1933年作了较大的修改,编成《两地书》,由上海青光书局出版。同时鲁迅又十分珍惜自己的原信,全部重新抄录保存,80年代这些原信曾先后以影印和铅印的形式单独出版。这样,就形成了《两地书》版本和原信文本的差异问题。此次修订编委会认为,《两地书》中鲁迅的原信真实地反映了作家写信时的思想面貌,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应当在新版《全集》中予以体现。

  鲁迅、茅盾联名致中共中央祝贺红军东征胜利的信件,1995年被全文发现,这是鲁迅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经过对此信文本的仔细考察和讨论,专家认为,此信没有原件依据,其文字风格与鲁迅手笔完全不同,也不能证明此信经过鲁迅审阅。但这封信具有很重要的文献意义,应在《全集》中得到完整的反映。

  与增收内容相联系,新版《全集》还删去、调整了个别篇章。根据鲁迅著作的出版规划,将以《鲁迅全集》、《鲁迅译文集》、《鲁迅辑录古籍从编》、《鲁迅科学论著》来分类整理出版鲁迅的著作。这样,81版《全集》中收入《集外集拾遗补编》的《生理试验术要略》一篇将放到以后出版的《鲁迅科学论著》中,与鲁迅的《中国矿产志》、《人生象敩》等科学著述放在一起,不再收入以创作为主的《鲁迅全集》。另外,新版《全集》还根据专家的研究考证,删去了被认定为周作人作品的诗歌《惜花四律》。在书信部分,删去了已作为诗歌收入《全集》的致台静农书信2封(1933.01.26.《二十二年元旦》、1934.03.16.《闻谣戏作》),和经鉴定不属于鲁迅书信的《致北方俄罗斯民族合唱团》(书信附录中)。

  在鲁迅原著文本校勘的修订与改动方面,81版《鲁迅全集》编辑出版时,曾对鲁迅原著进行过全面的校勘,但仍然存在一些疏漏。20年间,很多研究者也陆续发现了一些问题。这次修订,对鲁迅原著再次进行了校勘,主要以鲁迅校阅过的版本为准,并参照手稿、初版本、初刊本及其他版本,对原文进行细致的核对、甄别,对81版文字的错漏,进行改正。

  新版《鲁迅全集》更关注于注释的修改与增删。81版《鲁迅全集》的注释是汇集当时全国的力量搜集资料,经过近十年的时间讨论、修改、编写而成的,个别重要注释,还经过当事人阅读认可,经上级主管部门审定。这次修订对注释文字的修改,编委会确定了遵循原版的注释方针。补充的注释中还包括对新增补的佚文佚信按体例增加的必要注释。这些新补充的注释,填补了原来注释中的很多空白,丰富了《鲁迅全集》的注释内容。

  据了解,这次《鲁迅全集》的修订,是以81年版的分卷为单位,由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专家担任分卷修订人,孙玉石、张梦阳、王国绶、刘增人、陈福康、朱正、王世家、韩之友、丁锡根、应锦襄、徐斯年、陈漱渝、王锡荣、裘士雄等14位教授、专家主持各卷修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