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想再过过乘火车过海的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4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记者 刘艳)为纪念粤海铁路客运开通一周年,本报推出的粤海铁路客运开通一周年随车行”活动吸引了不少读者的踊跃参与,截至下午5点,已经有30多位读者报名争夺4个幸运读者的名额。在报名的读者中,不少都与粤海铁路有着不解之缘。

  首批乘客还想再体验跨海火车

  今年52岁的朱瑞珍阿姨是第一位打进本报热线报名的读者,而她也正是去年12月5日粤海铁路首趟客运列车的乘客之一。

  朱阿姨告诉记者,去年粤海铁路首趟客运列车开通之前,她就计划好了要当第一批乘客,因此首趟客运列车开始售票后,她第一时间去买票,费了好大的劲才买到两张卧铺票。朱阿姨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火车上乘务员的服务态度,实在是太好了。她以前坐过不少次火车,但总感觉乱糟糟的,而且不安全,粤海铁路的火车让人很放心,而且列车员了解每个乘客要下车的站,快到站了就会轻轻地走到床边提醒乘客。

  今天看到报纸朱阿姨立刻就打电话报名了,她说还想再感受一次坐火车过海的滋味。

  铁路建设参与者亲自上阵

  今天还有一些与粤海铁路关系密切的读者打电话报名。邱先生1999年就曾参与粤海铁路北港码头的建设,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负责给北港码头的拦波堤供应石料。北港码头建成后,他又参与了南港码头的建设,现在南港码头景区就是他们的项目。邱先生说,粤海铁路投入运营后,他的工作还是离不开铁路,现在他负责给从南港码头过海的冬季瓜菜车提供捆扎材料。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一直在为粤海铁路工作,但还没有机会乘坐粤海铁客列,此次报名一是想尝试一下跨海火车的滋味,二是想亲自为粤海铁路做宣传,为让更多人知道粤海铁路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今天打电话报名的还有“粤海铁2号”的客运主任蔡先生,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坐粤海铁客列的机会很多,打电话报名就是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值得积极参与和支持。

  看了报纸跑出课堂打电话

  19岁的王明星是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她说自己从来没有坐过火车,去年粤海铁路火车客列开通后,她就一直很想坐一坐海南自己的火车,但是除了去火车站参观外,她到现在还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小王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上新闻专业课的时候,她从报纸上看到本报征集读者坐火车去广州的消息,立刻向老师请了一会儿假,跑出来打电话报名。

  今年9月才从湖南到海南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杜康也是报名的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他从湖南来海南考试时,就特意选择坐粤海铁路的火车,从长沙到广州再到海口,一路感受跨海火车的奇妙。他说,第一次坐火车过海的时候是早上,他一大早就起来,等着看火车过海。过海的时候,他还下了火车,研究起火车如何上下轮渡的过程。后来,考完试回湖南以及9月份开学来海口时,他还是选择了坐火车,他说,火车跑得快,安全系数也高。说到此次报名参加活动的原因,杜康说“还想再过过乘火车过海的瘾!”。 新闻编号:1091

  新闻背景

  粤海铁路

  粤海铁路通道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是国家“九五”期间铁路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1998年8月30日开工,由铁道部、海南省、广东省合资修建。粤海铁路通道由“二线一渡”组成,即广东省境内的湛海线、琼州海峡铁路轮渡、海南省境内的西环线,全长344公里。湛海线已于2001年底建成通车,琼州海峡铁路轮渡1月7日正式开通运营,全长182.5公里的海南西环线于2003年12月29日全线贯通,2004年12月5日,粤海铁路开通海口-广州旅客列车。

  执行海口—广州客列任务的K408/K407次列车为快速旅客列车,旅客列车使用新型的空调车,全列编组15节车厢,其中硬座2节,硬卧9节,软卧、行李车、发电车、乘务员休息车各1节。硬座车厢共有118个座位,每一排3个,两排面对面,中间有小桌子。硬座座位间的过道大约有半米,由于车厢厢体较宽,旅客可以随意走动。硬卧车厢每节66个床位,6个床位为一间,分为上、中、下铺。软卧每节有32个床位,4个床位为一间。

  建成后的粤海铁路通道经黎湛线北上可与湘桂、焦柳、洛湛铁路相连,西行可与南昆、内昆等铁路相接,往东与三茂、京广、京九、广梅汕铁路相通,南与原海南既有铁路接轨直达三亚,全国主要城市可通过铁路直达海南天涯海角。 (刘艳 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