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塘水源点执法“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0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龙塘水源点执法“搁浅”  

  就是这一纸收费单据让执法行动受阻。 本报记者 谢向荣 摄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 (记者谢向荣 实习生王秀香)今天本准备没收南渡江边一家非法采砂点工具的海口国土环境资源局执法人员,却遭遇尴尬一幕:该砂场人员拿出了海口市
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收费凭证———今年第四季度1200元的“采砂管理费”,这让执法行动受阻。

  非法采砂场:收了管理费就是合法开采

  今天上午,记者随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执法人员来到龙塘镇南渡江边。这里分布着五六家非法采砂点,离龙塘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仅500多米远,每天都有砂船排出的油污流向取水点,而大部分砂场都将砂船开到龙塘水源地的一级保护区内采砂,影响着这一带的水文情况。

  该局矿产资源科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已向各个采砂点发了停采通知书,也组织过执法行动,但大部分砂场置之不理。

  在一家航运站砂场,一男子对执法人员到来非常不满。他先是拿出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表示是合法开采。当执法人员表示必须主管部门审批后才可开采后,他又拿出一张盖有海口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的收费凭证。单据是8月10日开的,写着该砂场的名字及今年第四季度的“采砂管理费”共1200元。

  该男子认为,既然水资源管理部门已收管理费,那么采砂就是合法的。据他说,龙塘水源区内的其它砂场也向这一部门交纳费用。

  对这家砂场的执法只好临时停止。

  水务局:收费是为维持日常工作,不证明采砂点合法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主管水资源的海口市水务局了解情况。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下属的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确实收了这笔钱。海口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即海口市水政监察队,目前有3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海口涉及水方面的监察管理。但由于该部门是自收自支的事业性单位,没有政府拨款,而对采砂点根治性的取缔及规范需要一个过程,且一直以来进展不大,为了维持日常工作和开支只好对这些采砂点进行收费。

  该负责人表示,这项收费并非证明这些采砂点是合法的。11月29日,水务局已下发文件,要求琼山区水务局对龙塘镇水源保护区内的非法采砂行为给予制止,拆除并取缔砂场,同时海口市水政监察队将全力配合。

  他表示,将尽快联合国土环境资源局、公安边防等部门对这些采砂点进行强制拆除。

  有关人士:应出台采砂规划

  有关人士认为,南渡江海口段这些采砂场的河砂主要供应给海口市场,如果全部禁采也不现实。

  据介绍,如何在保护环境和满足需求之间做到合理安排,并使采砂能起到疏浚河道的作用,各方人士从几年前就多次提出要由水文等相关部门做出采砂规划,但由于这笔约40万元的规划经费一直没有落实,南渡江采砂规划到现在还不见“踪影”。

  有关人士表示,一旦有了规划,不仅在采砂点的审批上可以把握,对一些非法采砂场也不会再进行这种“模棱两可”的收费,而是进行坚决的取缔。

  据悉,目前海口市政府已下决心对南渡江非法挖砂进行根治,目前正制定有关方案和规定。同时海口还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权,对一些工作不力的部门将实行问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