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赔偿款捐赠企业家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0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国家赔偿款捐赠企业家维权

  章琦把国家赔偿款捐赠给海南企业家协会。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 (记者邓建华)他曾经两度身陷牢狱,在长达9年的抗争和申诉后,蒙冤终于昭雪并获得了国家赔偿。漫长的维权历程让他饱尝艰辛。为了让此类悲剧尽量
避免发生,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维护,今天,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在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向省企业家协会维权委员会捐赠了他获得的1.5万元国家赔偿金。

  章琦是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策划人,是海南国际椰子节的倡议者和策划发起人之一。去年,他倡议发起的“保护长江万里行”全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获得了联合国“全球生态和环保杰出成就奖”。

  章琦曾任海南海星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兼海星股份公司董事会上海指挥部总指挥,是上海安福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章琦挺身举报不法分子的经济犯罪行为,却因此于1996年和1997年两次被害入狱。经章琦9年的漫长申诉,2005年3月15日,省检察院作出了刑事确认复查决定书:撤销海南省检察院海南分院刑事确认书不予确认决定;依法对海南省检察院海南分院错误逮捕侵权情形予以确认。2005年8月29日,省人民检察院海南分院对章琦被该院逮捕并两次关押,共计329天的侵犯人身自由权的行为作出了国家赔偿的决定,赔偿章琦人民币21000.07元。

  这场劫难对章琦和他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他把赔偿金中的6000元交给了母亲作为老人的精神补偿,其余的15000元全部捐给海南省企业家协会维权委员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