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 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0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郑元昌 实习生刘春燕)1日9时,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鲜花、锣鼓、气球、彩带,“2005湖北·香港周”喜庆开幕。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香港周”上,港鄂企业家正在洽谈合作事宜。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香港嘉宾们关注“2005湖北·香港周”。

  会展大厅里,人头攒动,老百姓亲身感受着香港服务业的热力与魅力。演绎国际都会精致与浪漫的珠宝、钟表、时装,彰显自然、繁华与活力的旅游乐园的多媒体影像……直把人们看得眼花缭乱了。

  1日下午2时,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来自香港、湖北的200多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觅商机。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一位湖北商人饿着肚子听完会议后,才匆匆吃起早餐。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港鄂双方一定能够达到双赢。”香港“财爷”唐英年如是说。

  武汉龙王庙“商贸旅游航母”开进了“香港周”,其开发商畅谈武汉的区位优势与工业基础之雄厚,热情洋溢,激情满怀,引得数十位港商纷纷围坐,刺探行情。疑惑、揣度、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零售批发、医药化工、环保节能……桌桌满朋,处处热烈。或畅谈,或倾听,或思忖,或商议,指间的香烟熄了,桌上的咖啡凉了,下一个议程到了,但都丝毫影响不了双方商人的兴致。

  这一谈,8个项目,6个亿,稳稳自香港投入湖北。香港人说,荆楚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早投资早收益,早占先机。

  拥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的武汉,尽展三国历史魅力的襄樊,有“水电之都”之称的宜昌,享有“东方底特律”美誉的十堰,还有亦真亦幻的神农架……哪一个不让香港着迷与心动。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粲然一笑:制造一种“声音”,凝聚一种兴趣,让香港人了解、注意湖北,让湖北人进一步走近香港,吸引双方企业家互通往来!

  互通·双赢·崛起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开发商雄心勃勃,要让汉正街成为“天下第一街”。

  

发展香港湖北互补型经济开创互惠双赢新局面

  港商们期待着在湖北大展拳脚。

  对于湖北来说,四年的“香港·湖北周”招商引资,早已带来了显著的后续效应。仅在今年,香港大财团对湖北的大手笔投资就让人倍感鼓舞:世茂集团以31.5亿元竞得鹦鹉洲的开发权,投资80亿元建设中央旅游商贸区;瑞安集团将沉寂两年多的永清地块拿下,耗资33.9亿元,新的全国“地王”在武汉诞生;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独家拿下江汉路周边的“花楼”和“老甫”两块地,准备大展拳脚……“2005湖北·香港周”媒体见面会上,唐英年信心满怀,“香港与湖北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加强两地沟通与合作,一定能够达到双赢。”

  信心来源于实践基础。2004年,香港是我省第三大贸易伙伴,总贸易额为5.87亿美元。同时,香港也是我省的第二大外来投资者。

  信心来源于政策支持。在CEPA框架下,香港的产业结构将逐步优化,相关产业将逐步向内地转移,而内地企业也将拥有更多与香港企业合作的机会,双方交流空间必定更加广阔。

  信心更来源于客观条件。湖北自然资源丰富,科教实力和工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优越。香港第三产业发达,占GDP的90%,而我省第二产业占GDP的48%,双方互补,互惠互利。

  湖北是中部省份,我们不回避差距,但是差距的存在正是奋起的动力。借着鄂港互通的契机,在中部崛起的道路上,湖北必将驶入快车道。

  相关链接

  

  香港与湖北的经贸往来密切。今年5月9日至13日,湖北省政府在香港成功举办了“2005香港·湖北周”经贸交流活动,签订合同332个,合同外资55亿美元。此后短短数月,香港政界、商界名流纷纷来鄂,洽谈投资事宜。

  11月30日至12月6日,武汉又迎来“2005湖北·香港周”大型商贸盛会,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亲率200余名官员、业界精英来鄂寻找商机,这是香港特区政府在内地举办的首个大型经贸推广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