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摘”太阳的小山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2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一个不足400口人的小村庄,近年来在全省“村级”中创造出了很多第一,今年7月份又因建成全省第一个太阳能村而名扬全省,这个“小村”就是位于省城南部山区的艾家村。

  “用太阳能太方便了!”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南部山区,在历城区锦绣川乡艾家村,走街串户,与
村民一起感受了“太阳能”的便利。

  住在村头的高吉祥正在平房上擦拭自己家的太阳能热水器,谈到这个宝贝,老高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用太阳能太方便了!”回想起安装时的情景,老高历历在目。今年7月份,力诺瑞特的安装人员到村里装太阳能,村民们真有点抢安装人员的味道,大家都想早一天安上,早一天受益。那时正值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七八个小伙子忙活了一周,110家的太阳能全部安装到位,用着不用烧的热水,村民们沸腾了。一个夏天,村民们见面唠叨最多的就是这个宝贝。

  “别看现在室外温度要降到0℃了,我们家至今还用着太阳能烧的热水呢。”高吉祥念叨着太阳能的好处。使上太阳能的4个月里,老高家洗澡不用出家门了,就连烧水、做饭也用上热水了,“拧开水龙头就有热水,以前可不敢想。”高吉祥的老伴告诉记者。

  “明年路灯全部换成太阳能。”

  看到村民们笑开花的脸,心里最高兴的要数艾家村的带头人艾传民了。

  艾家村位于省城两大水缸之一的锦绣川水库下游,现有住户110户360口人,由于土地资源稀少,是一个典型的偏僻山村。

  在近七八年里,艾家村除了继续自己的致富之路探索外,还在生态村建设中花费了很大精力。艾传民掰着指头给记者介绍村里这几年的变化——1999年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2000年户户通上自来水,2001年水泥路面户户通,2002年实现沼气户户通,2003年-2004年实现跟外村通水泥马路,2005年实现太阳能户户通——据随行的历城区宣传部王道玉介绍,这些“户户通”工程,在艾家村实现的年份里,不知是不是全省当时的第一,但肯定全省领先。就像现在实现的太阳能户户通,绝对是全省第一个太阳能村。

  艾书记正在考虑明年生态村建设新规划:“利用太阳能我们也有了新的规划,明年村里的路灯全部换成太阳能的”。

  “艾家村仅仅是个开始。”

  据介绍,艾家村成为全省第一个太阳能村,还要感谢无偿捐赠了110台高质量太阳能热水器的山东力诺瑞特公司。今年年初,在获知历城区要试点建设全省首家太阳能村的设想后,力诺瑞特公司决定无偿捐赠所需要的太阳能热水器。

  11月18日,省城南部山区82个行政村正式启动了“万户阳光屋顶”计划,让1万户村民用上太阳能热水中心。谈到活动初衷,力诺瑞特公司的周旭业告诉记者:“南部山区是省城的水源涵养区和空气净化区,为了保护好这个净区,力诺瑞特参与了‘万户阳光屋顶’活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不仅能让每个农户用上方便的热水,更重要的是,减少南部山区煤炭的使用,能够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0万立方米,让省城绿肺更加绿色环保。”

  文/本报记者李克新片/本报记者左庆

  ■相关链接

  太阳能资源储量巨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据中国科学院的有关专家介绍,我国幅员辽阔,有着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我国陆地表面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约为147×108000万千瓦时,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的地区面积较大,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以上。

  从全国太阳年辐射总量的分布来看,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南部、山西、陕西北部、河北、山东、辽宁、吉林西部、云南中部和西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和西部以及台湾省的西南部等广大地区的太阳辐射总量很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