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教育力保“随班就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2月2日讯(记者吕华远温涛)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为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各县(市、区)普遍开展建立随班就读工作支持保障体系,同时确定了17个重点联系县(市、区)。

  2日上午,在济南市中大槐树辅读学校,长相清秀的学生张越在工艺课上麻利地制作“福娃”贴图。桌子的一角还摆放着他用易拉罐做成的螃蟹、风景刻纸等艺术作品。在一旁
注视的路良鹏老师说:“这孩子看着手很巧,可一旦做起语文、数学题来,智力方面的缺陷就会显现出来。”尽管是一所特教学校,但中大槐树辅读学校还是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工艺课,最大程度上培养孩子们的才智,帮助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

  开展随班就读更是我省发展特殊教育的主要办学形式之一,残疾儿童和正常孩子一样在同一个学校共同学习,让残疾儿童能享受到平等、优质的教育机会。但我省目前开展随班就读工作的情况并不平衡。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总结推广昌乐县等4个国家级随班就读实验县(市、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省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建立随班就读工作支持保障做出具体部署,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十一五”规划,提出切实的措施和办法。

  与此同时,我省还确定了济南市历下区、青岛市四方区、东营市广饶县等17个“省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重点联系县”,17市每市一个。省里成立随班就读工作指导小组,与“重点联系县”建立相对稳定的关系,进行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