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西抽水将上二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4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2日讯(记者胡永庆)今天从供水集团获悉,济西抽水试验将上马二期工程,并借此取代南郊水厂、金鸡岭水厂在市区的供水能力,到时候经十一路以南、南外环以北范围内的40多万市民将改喝优质的济西地下水,而南郊水厂、金鸡岭水厂的供水范围也将被压缩至二环路以南的郊区。

  40余万市民将别“水库水”

  供水集团董事长国爱文今天在与媒体见面时表示,今后济南市将开发长清区西南方向的国庄、曹楼水源地。济西二期水源地的水从220国道调入长清,可满足长清区的供水(每天实际供水量2万立方米),然后进入高校科技园,穿过济微路,到达南郊水厂和金鸡岭水厂,替代这两座水厂在市区的供水能力,两座水厂的供水范围被压缩到二环路以南。这样,经十一路到二环南路之间40多万市民将告别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的水,喝上优质的地下水。

  省城有关水利专家认为,改喝地下水对市区南部市民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因为水库水属于地表水,水质不好,并且有恶化的趋势。他说,济西二期的地下水替换了水库水后,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的水应下泄到玉符河中渗入地下,补给济西地下水。

  济西二期水源地潜力巨大

  根据省水文勘测部门提供的资料,长清西南方向的国庄、曹楼两个水源地处于南大沙河岩溶地下水主流带和南大沙河冲积扇的轴线位置,远离名泉补给区,地面高程40米—42米,地下水储量丰富,单井出水量每天在0.5万—1.5万立方米,每天可开采量约为18万立方米,是扩大开发济西水源的理想水源地。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商广宇表示,济西目前正在开采的一期水源证明了潜力巨大,事实上距离市区泉域更远的二期水源地更是可以放心开采,原先设计的每天18万立方米开采量,现在看来有很大的扩展余地。

  他说,二期水源地下面是石灰岩岩溶水,地理位置上与黄河直接连通,黄河从东平、平阴、长清西南流过,正好从石灰岩边缘流过,对地下水进行了侧渗补给,这样就实现了间接引黄,通过溶滤降解,使黄河水转化为优质的地下水。

  另外,大汶河流域97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地下水也得经过东平、平阴一带,最终到达黄河北,这一片地下水实际上也是与济西地下水连成一片的,因此扩大济西地下水的开采是有良好的补源基础的。商广宇表示,只要济西开发到位,不但南部水库的供水能被替换下来,天桥区大部、槐荫区城区西部市民正在饮用的黄河水也能被替换下来,泉城市民全部喝地下水完全可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